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推出电子营业执照 全市293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应用范围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9 15:31:00


发布会现场。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介绍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的必要性、基本应用场景以及成效。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9日讯(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姜兴国)5月2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召开落实“一号改革工程”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新闻发布会。鲁中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淄博市将全市21个政务服务部门的2937项事项纳入到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今后市民可凭电子营业执照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业务。 

  发布会上,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介绍了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的必要性、基本应用场景以及成效。目前,淄博市有29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办理时要用到营业执照或营业执照复印件,全市每年需要办事企业提供的营业执照复印件超过10万份。如果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没带营业执照,就需要“再跑一次”,有时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为解决以上问题,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将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 

市民出具电子营业执照。

  据了解,“电子营业执照”就是由具有认证资格的第三方机构,根据《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数字证书为基础,制作的载有企业注册登记信息的数字证书,是市场主体唯一合法的电子营业执照信息证书,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企业法定代表人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输入“电子营业执照”或者用支付宝扫描“支付宝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获取电子营业执照相关应用程序,在经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后即可按照提示下载使用。市民可凭电子营业执照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业务。 

  “还真好用,没想到电子营业执照可以代替营业执照原件,我不用再跑一趟了,太省心了!”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正在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许可证的董诚告诉记者,因为出门走得急,忘记带营业执照原件的他正准备改天再来时,却从窗口工作人员那里得知可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该业务。工作人员现场引导董诚在手机上登录“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下载获取电子营业执照后,经授权通过登录相关网页完成了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的打印,当场就为他办理了相关业务。 

市民扫描二维码后,即可打印营业执照正本复印件。

  目前电子营业执照可应用于四种办事场景:首先是“电子亮照”,企业办理业务时向工作人员出示电子营业执照,等同于营业执照原件,可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其次是“在线提交”,办事企业在窗口办理业务需将身份信息录入业务办理系统时,只需出示“电子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扫描该二维码,即可直接将办事企业的身份信息导入后台业务办理系统,无需逐字逐条录入,大幅缩减企业办事时间。第三是“线上打印”,工作人员经办事企业授权后,可登录相关网页,获取企业信息,根据需要自行打印营业执照,企业无需再提供复印件。最后是“无感认证”,结合“电子身份证”的推广应用,当前部分自助服务设备已实现“刷企业法人电子身份证即可在业务系统中自动关联、填写企业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的功能,实现减证照、减环节、减手续和秒批秒办、无感办理。 

  今年以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部署要求,瞄准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对标全国最高标准,坚决打赢“一号改革工程”攻坚战。在推出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之后,又相继在政务服务领域大力推广应用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创新成果十分丰硕。 

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打印出的复印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实施‘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加快电子营业执照与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等部门专网的数据对接,将更多企业身份信息导入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在现有亮证、替代复印件、自助服务的基础上,实现自动调用和无需提供,让更多事项实现自助办理、秒批秒办和无需办理,打造‘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金字招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作出审批贡献。”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介绍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