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贫困残疾人脱贫典型仇玉玲:蔬菜种植孕育希望的“种子” 靠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31 14:32:00


   “今年是脱贫攻坚年,俺们也不能掉队,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多亏了政府的帮助。”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东孙村的仇玉玲激动地说。 

  今年44岁的仇玉玲属于肢体二级残疾,由于儿时颅内出血导致婴儿瘫,丧失了劳动能力。仇玉玲说,自己以前上学时,最难的不是学习,而是走路,因为总是要摔跤。“那时候村里的人见我走路都害怕,说好像风一吹我就倒。但是我的偶像是张海迪,她热爱生活敢于同命运抗争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我相信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仇玉玲笑着说。 

  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因为身体的缘故,仇玉玲需长期服药,生活始终不能完全自理,丈夫因为需要照顾她的日常生活,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加上仇玉玲的药费和女儿的学费,这个小小的家庭常常入不敷出。 2016年,仇玉玲被列为镇上的贫困户。 

  随后,镇残联积极争取,通过“责任烟草·温馨安居”工程为其送去电视机、被子、褥子,解决其实际生活困难。7月份,为仇玉玲申请到精准扶贫救助金1200元,女儿享受贫困家庭学生救助金1500元。为解决仇玉玲行动不方便难题,残联为其送去轮椅、沐浴椅、单拐等辅助器具,并将其门口台阶进行了坡化处理,坡道两侧安装了扶手…… 

  这一系列帮扶举措切实为仇玉玲解决了燃眉之急,仇玉玲在充满感激的同时更燃起了斗志:“我身残志不残,我想多干点儿事,不给家庭也不给政府添麻烦。” 

  正是因为仇玉玲始终怀抱着这样的信念,终于,命运的天平开始向仇玉玲一家倾斜。不久后,张店区总工会成立了“基层帮困站”, 仇玉玲所在的东孙村是张店区房镇镇7个“基层帮困站”之一,由镇总工会主席直接分管,对站点内10余户困难家庭“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像仇玉玲这样的残疾人家庭,帮困站根据其身体情况设计了“大棚蔬菜种植帮扶计划”,帮困站主动联系镇政府免费出地帮助仇玉玲建起了蔬菜大棚,并一次性支付了建棚资金。同时,聘请张店区农业局技术人员长期为仇玉玲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帮助她选择种植品种,并帮忙联系淄博市区大型生活超市,签订送菜合同。这样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为仇玉玲解决了后顾之忧。 

  “现在政府的政策好了,社会风气也好,残疾人和普通人一样都有一样的创业机会。我们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心里才踏实。”仇玉玲笑着说。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