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袖珍人”杨红山靠养牛成致富“能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31 14:39:00


在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八后村,这是杨红山和他繁育的牛犊.

  在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八后村,一提起杨红山,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他可是个养牛‘能人’!”而在几年前,杨红山还是村民们口中的“袖珍人”、“小矮人”。身高只有1.2米的杨红山凭着一股吃苦肯干的韧劲儿,不仅用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更实现了从“袖珍人”到致富“能人”的身份转变。 

  今年32岁的杨红山出生于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八后村,他自幼残疾,身高只有1.2米,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又无挣钱生计,因此,杨红山成了高青县最早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但是杨红山不愿放弃自己:“我虽然身体上有残疾,但是我脑子不笨,我能养活自己。” 

  一开始,杨红山支了个摊子给人维修手机。但是村里人口少,用手机的更少。加上村子离得县城近,大家不相信杨红山的小摊子,更愿到县城里的大店修,杨红山的生意始终不见起色。就在杨红山发愁的时候,他在电视上看到有人靠养蝎子发了家,杨红山心动了,照葫芦画瓢,但自己没有技术,蝎子自然养不活;“我还养过羊,可费了半天劲儿也没挣着钱,我是真的心急啊。”杨红山说,那时候,自己整夜整夜地失眠,觉得人生没有方向,对于未来,他不愿想也不敢想。 

  就在杨红山想要放弃的时候,村里的扶贫干部们上门与杨红山促膝长谈,给他摆事实,讲道理,杨红山重拾信心,决定再放手搏一搏。2015年,杨红山看到一些农户养肉牛发了家,便试着在自家院里养了几头,因为先前有养殖的经验,所以杨红山很快上手。每天天不亮,杨红山就起床喂牛,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杨红山在干活时比别人要付出更多,但他没有一句抱怨,每天一门心思地扑在牛身上。“我已经一无所有了,这牛就是我的命根子。”杨红山说。 

杨红山在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八后村装运玉米秸秆,准备加工饲草。

  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杨红山用扶贫贷款买来8头能繁育的母牛精心饲养,一年后,卖掉了繁育的部分小牛,收入3万余元。杨红山激动万分,因为他不仅兑现了自己养活自己的承诺,更是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2018年,杨红山拿着联户干部协调的又一笔帮扶贷款15万元,从内蒙古购进15头西门塔尔母牛,进行繁育改良。可牛一多,问题也跟着多了。“我不怕自己生病,就怕牛生病!牛难受,我更难受。”杨红山说,自己不怕苦不怕累,但是牛一病,自己就没了办法。 

  为了把牛照顾好,杨红山想到了新点子。“现在网络太发达了,我很多养牛的知识都是从网上学来的,连牛饲料也会从网上买了。”杨红山说,自己渐渐学会了利用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加上日常的实践,自己也渐渐摸出了一些养牛的门道。 

  2019年,杨红山的肉牛存栏量发展到30多头,年收入超过10万元。身高只有1.2米的杨红山成了乡亲们眼中的致富牛人,纷纷向他请教养牛技术 

  2020年开春,随着养牛数量增多,自家院子已不能满足养殖需求,杨红山租下一块场地,请乡亲们帮忙建起300平方容纳60头牛的新牛舍,准备大干一场。杨红山说:我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靠养肉牛过上了好日子,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