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2020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发布 普通高中非指标志愿提高到三个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02 08:45:00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1日讯(记者 曲心健 通讯员 关宇) 今天,记者从淄博市教育局了解到,《淄博市2020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今年开始,普通高中非指标志愿由原来的两个提高到三个,进一步扩大了考生的志愿选择空间,也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一次性志愿信息采集效率,更大程度避免出现落榜的现象,征集志愿措施则最大限度地提高录取精准度。

  会考成绩不满意

  可申请重考

  《意见》指出,今年淄博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为7月12日至15日。初中三年级学生参加地理、历史、生物考试,初中四年级学生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的考试、考查。会考科目实行多次考试办法,初四年级学生对已考的会考科目成绩不满意的,可以申请重考,并以最好的成绩参加高中招生录取。

  因疫情影响,经充分征求医疗卫生专家、区县、学校和学生家长意见,综合考虑疫情防控需要、学生长时间居家学习无法进行系统的体育锻炼和操作类训练及天气等因素,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确定取消今年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考生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按满分50分计入2020年中考总分;取消今年英语口语听力考试,将英语书面考试分数由原来的90分提高到120分,考试时长延长至120分钟;取消今年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实验操作考试,三科实验操作分数分别纳入三科书面考试,物理、化学、生物考试总分保持90分、60分、50分不变,考试时长不变;取消今年初三年级信息技术考试,初三年级考生信息技术科目考试等级均记为A等;保留初四年级申请重考考生和往届生的信息技术考试。

  普通考生志愿分两次

  填报均设置三类

  根据《意见》,今年普通考生志愿填报继续分两次进行,两次志愿填报均设置三类,即“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志愿设置1个、普通高中类志愿设置一个指标生志愿和三个非指标生志愿(为平行志愿)、初中后职业教育类(不含“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学校设置两个平行志愿,每所志愿学校报考专业设置两个平行志愿,三类志愿均可兼报。今年开始,普通高中非指标志愿由原来的两个提高到三个,进一步扩大了考生的志愿选择空间,也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一次性志愿信息采集效率。

  增强录取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两次志愿填报录取均按照“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志愿录取、普通高中志愿录取、初中后职业教育类(不含“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学校志愿录取的先后顺序,分别按照各类学校录取原则实施分步录取,也就是,分成先后三部分按照录取原则依次进行择优录取,一经录取即不再参与后面其他志愿学校的录取。其中,普通高中按照先录取指标生计划、再录取非指标生计划的顺序进行,三个非指标生计划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办法;初中后职业教育类(不含“3+4”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本科和高等师范教育类)两个学校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办法。特别说明,已经被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参与征集志愿填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