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铸利剑斩毒瘤——高青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工作纪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25 08:01: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黄睿 高文真 

  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也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2019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禁毒形势,高青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以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抓手,以遏制毒品蔓延为主线,统筹各方面资源,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强化宣传教育,发动全民参与禁毒,如火如荼地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让人民群众享有一片明净的天空,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出突出贡献。 

  利剑出鞘铲毒 严打涉毒违法犯罪不手软 

  作为禁毒工作的主力军,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始终将严打毒品犯罪置于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防流弊、信息化、打出去、树形象”为目标,先后组织开展“902”专项行动、“2077”核查、2019飓风扫毒、制毒物品集中清查、清源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通过深度经营、内侦外协、多警种协作等侦查手段,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全链条打击。破获了全市首起贩卖“止咳水”案件,赴10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追缴毒资20余万元。 

  同时,该大队利用创新禁毒工作方式方法,持续加大对吸毒人员帮教管控工作力度。今年初,该大队主动出击,赴云南省勐海县查获脱失人员郑某并依法强制隔离戒毒,及时消除了风险隐患。在6月2日至4日全省易制毒物品查缉大练兵活动中,共检查车辆1200余辆次,查获非法运输易制毒化学品车辆1辆,受理案件1起;向各类车辆发放告知书、举报奖励办法等宣传材料6000余份。 

  强化宣传防范,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毒品问题的治本之策是抓预防教育,禁毒大队在公园、广场、车站、高速路服务区等公共场所设置禁毒宣传栏76处,建成全市场馆面积最大的禁毒教育基地1处,100㎡大型禁毒公益广告牌2处,禁毒文化主题公园1处,禁毒文化长廊1处,禁毒文化广场1处,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所,连续三年组织全县2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全国毒品知识竞赛,取得较好成绩。利用“6·26”国际禁毒日、虎门销烟纪念日、春运、秋季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民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通过禁毒民警上禁毒法制课、广播宣传、图片展览、观看录像、设立咨询台、张贴警示语、居民走访等方法,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毒、识毒、防毒能力,使禁毒宣传成效显著。 

   “毒品,是一朵社会发展的‘罪恶之花’,它不仅对吸毒者本人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而且还给吸毒者家庭乃至社会造成非常巨大的伤痛与影响。作为中学阶段是成长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能因沾染毒品而毁了自己美好的人生。”这是该大队利用禁毒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禁毒民警通过视频展示和现场讲解的方式,介绍毒品的种类、危害等,引导广大师生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截至目前,禁毒教育基地已接待参观人员1万余人次。 

  政治建警,精心打造禁毒忠诚铁军 

   高青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为使命,突出忠诚教育、宗旨教育、廉政教育,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意识,使全体党员民警的党性更加坚定。在县局党委的坚强的领导下,禁毒大队坚决打击毒品犯罪,遏制毒品蔓延。禁毒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措施、有落实。2019年度高青县在全市禁毒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这支队伍超强的凝聚力是分不开的。“每当在工作中见到那些吸食毒品的人,就感到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一名禁毒民警表示,他们始终恪守一个准则,那就是“与毒贩过招,我们必须赢”。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惩治一个毒贩,就是还老百姓一片净土;教育一方群众,就是稳定一方治安;帮教一个吸毒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在禁毒战争这条路上,我们一直在路上,勇往直前,永不停歇。”禁毒大队大队长张克接受采访时表示,高青公安禁毒大队一定会站在新的起点,挺身亮剑勇作为,禁毒战场扬警威,在禁毒这条道路上,禁毒缉毒大队全体民警将一如既往地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去,用热血和忠诚,编织出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