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淄博高新区法院一案例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09 17:44:00


  大众报业·鲁中网7月9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相新宇)7月4日,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揭晓。经过专家评审,淄博高新区法院申报的以“速裁+特邀调解”机制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由人民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共有来自全国不同省市、不同领域的数百篇创新社会治理案例参与投稿,从中选出了100篇参与专家组评审。专家组从治理主体、治理方法、创新特色、治理效果、治理影响、公众参与等6个一级指标及15个二级指标进行评审,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选出最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20个。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利益关系日趋复杂和多样,社会矛盾凸显,矛盾纠纷存在多发性、反复性、顽固性等问题,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日益多元化,加之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加剧。为此,淄博高新区法院围绕“发挥司法职能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课题做了大量的探索实践,针对案件中适用简易程序比例高、案多人少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全案件类型、全节点适用的“速裁+特邀调解”模式,利用司法资源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让速裁和调解工作相互配合,最大程度地发挥联动效应,全面助力辖区社会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中,化解在村居、园区内,化解在源头、病根上。

  “速裁+特邀调解”机制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有效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提升了法院审执办案质效、推进了诉源治理,增强了社会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群众各类的需求、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归属感、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深化拓展“速裁+特邀调解”机制的实践探索,继续通过司法引导调解,切实从源头上理顺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将司法优势资源为多元调解提供坚强保障,使司法资源和调解资源两大资源优势互补,预防矛盾于未然,化解纠纷于萌芽,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群众福祉、保障改善民生,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