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水利局打造节水型机关 让节水常态化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28 18:42:00


  大众报业·鲁中网7月27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马龙 孙希江)近年来,淄博市水利局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把节水工作作为首要举措,在深入创建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城市工作中,坚持先行先试,带头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 

  成立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建立健全节水监管体系 

  为协调推进创建工作,淄博市水利局成立市水利局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员参与节水创建工作机制。市水利局聚焦用水节水日常管理,制定出台《淄博市水利局机关供水管网日常巡检管理制度》《淄博市水利局机关节约用水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节水监管体系,实现用水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特别是在日常用水管理上,市水利局及时对办公用水异常情况进行分析,及时解决供水设施及管网跑冒滴漏问题,最大限度减少水资源损耗。 

  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等 实现节水常态化 

  市水利局结合局机关办公院内8个用水单元、157名工作人员的实际,突出抓好五个重点环节。市水利局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在办公楼内安装一级水表1块、二级水表13块,节水型水龙头24个,节水型小便器8个,节水型蹲便器20个,机关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加强用水设施巡查检修,安排专人巡查检查、维修养护用水设施设备,如实填写巡检记录,定期上交巡检报表,形成系统完整的计量网络图;推广使用节水灌溉设施,对院内绿化草坪、灌木采用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大大提升用水效率;注重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对雨水、空调冷凝水进行集蓄利用,综合利用尾水、灰水冲洗厕所,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解决雨污混流问题;注重生活节水;动员水利干部职工、家庭带头节约用水,购置使用节水型器具等,实现节水常态化。 

  宣传节水知识 印发宣传册1500多份 

  市水利局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通过电子屏宣传微博、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节水法规制度和节水知识,不断提高广大知情率和参与率近一年来,市水利局印发政策法规知识和节水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册1500多份,利用单位LED屏滚动播放节水宣传标语3000余条次营造节约用水浓厚氛围。 

  下一步,淄博市水利局将按照节水型机关创建要求,进一步完善行为节水、管理节水、技术节水措施,推广应用节约用水新技术、新方式,提高节水意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在精准节水、科技节水、长效节水上持续发力,努力建设高标准、示范性、引领性节水型机关,带动全市水利行业机关节约用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