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啤酒节的时尚“辣味” 陶博会的国际“品位”……活力城市引客来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8-19 08:53:00


  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张震

  群众文化生活是否活跃,直接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活力指数。高品质的活力时尚宜居环境是衡量一个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标志,更是考察这个城市大众消费取向和投资发展空间的一个重要因素。近日,来淄考察合作项目的上海籍人士林先生,用一个十分时髦的词语言简意赅地表示出他对淄博这座城市的领悟和喜爱:“有‘调性’,我喜欢!”

  8月17日,记者约见林先生,听他娓娓道来考察期间,他“咂摸”出来的活力十足“淄”味儿。

  “辣味”十足:

  娱乐,时尚有活力

  “听说8月21日淄博啤酒节开幕,我便调整了返程计划,打算继续感受下淄博的‘辣味’。”林先生说,单从近期铺天盖地的啤酒节宣传就能感受到,这将是一场集文化、美食、时尚、休闲于一体的具有淄博城市特色的啤酒嘉年华。“我已经提前做好功课了,听说啤酒节期间,不仅有各种原浆鲜啤可供尝鲜,更有荧光夜跑、酒王争霸等特色活动,这个我可不能错过。不仅可以享受美酒美食,更可以全面了解淄博的城市活力和消费水平,这是我们公司投资与否的考察关键。”

  林先生口中的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将于8月21日开幕,秉承包容性、文化性、全民参与性的办节宗旨,融合“啤酒、音乐、美食、运动、展览、文化”等多元内容,着力打造以“齐聚淄博 干杯世界”为主题的全民盛宴。

  “其实,连日来的考察,对淄博的活力‘辣味’已颇有体会。”林先生的这句话在晚间的万象汇广场可见一斑。广场上的名人亦是网络红人的“炮哥”,是一名全职主播,与街头艺术家孙博不同,“炮哥”以跳舞为主,粉丝主要来源于“线上”。“炮哥”本名曲军,老家东北的他早已将淄博视为第二故乡。“我在淄博待了十几年了,两年前,生活上遇到一些烦心事,开始玩快手,没想到就这样‘火’了。”曲军说,二人转、大秧歌、“社会摇”……两年来,接地气的表演和时尚的传播方式相结合,为他吸粉不少,娱乐放松的同时,更成就了一份事业。随着粉丝量的增长,有的公司找到曲军希望能邀请到他进行直播。

  现如今,淄博包容开放的城市氛围和时尚活力气质,不仅为本地人,同时也为外来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份发展的沃土。

  “品位”十足:

  文化,现代国际范

  如果说时尚气质体现的是城市的活力,那么文化底蕴彰显出的则是一个城市的品位。

  日前,淄博市召开了2020年陶博会、新材料博览会动员会。记者从陶博会组委会获悉,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定于9月6日至13日举办,展会主题“多元赋能、品质再造”,与往年相比,新变化很多。不仅启用了新建成的淄博会议会展中心——‘淄博珍珠’(联通路310号)作为今年陶博会的主会场,并且,本届陶博会“国际范、现代化”气息浓郁,活动策划、展区设计由上海专业策展团队完成,主会场设置“淄博守艺人”展区、陶琉创意设计大赛展区、淄博陶琉精品展、国际陶瓷展、国内知名陶瓷产区精品展、“齐品·淄博”、金鱼大赛等七大板块,展示内容丰富、手段先进、设计时尚,相信一定会给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带来一届不一样的陶博会。

  此外,今年陶博会期间,还将出版发行《淄博“守艺人”》一书,借此弘扬陶琉文化、传播工匠精神、倡导行业创新、打造淄博品牌。该书收入的20篇文稿,来自落实《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尤其是“淄博人才金政37条”,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评选出了20个陶瓷琉璃大师工作室,这些大师们个个技艺精湛,又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动群众致富、带动产业发展方面卓有成效,代表了淄博市陶瓷琉璃制作的最高水平。书中,大师们以各自工作室的从业、守业、创新经历为主线,以信心、慧心、匠心、恒心、初心为支撑,充分展示了事迹、经历背后的淄博“守艺人”的精神内涵。

  得知今年陶博会的众多变化,有专业人士这样评价:“这届陶博会注定不一般!”采访中,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陶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赵鹏表示,将努力打造国内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陶琉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交流和传播平台,融智聚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淄博陶瓷·当代国窑”城市形象,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无论是即将揭开面纱的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还是重拳打造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抑或是在淄博的大街小巷或公园广场上,现如今在淄博,时尚、活力“淄”味正成为一张崭新的名片,渗透在方寸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