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复设立 已对接成功30多个项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10 20:2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孙文泽)9月10日,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设立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了解到,8月30日,国务院下发国函,淄博综合保税区正式批复设立。目前,综合保税区已对接成功3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进入签约落地实施阶段,达产后将实现进出口额800亿元。 

  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市长盖卫星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的批复》和市委书记江敦涛的批示,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介绍了淄博综合保税区基本情况、主要功能和政策、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计划,市商务局、市税务局、淄博海关主要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江敦涛在批示中指出,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这是我们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的重要成果,也是淄博城市发展和对外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为淄博市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关键的起跳板和加速器。淄博综合保税区是一个高能级的开放平台,要以获批设立为新起点,谋新篇、布新局、出新招,深度挖掘其价值与功能,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和辐射效应。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全面落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加快完善各类功能配套设施,高标准做好迎检准备工作,确保以最快的速度顺利通过验收并封关运行;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坚持以改革创新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着力在管理运营、功能拓展、政策集成、环境优化等方面攻坚突破,增创进出口贸易和利用外资新优势,链接更多优质要素和高端人才,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萌发壮大,不断提高城市的开放度和经济产业的外向度,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和充沛动能。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淄博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综保区申建,不断夯实申建基础。特别是去年10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靠上抓申建,到海关总署、省政府、济南海关汇报对接申建工作,组建了市申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顶格推进,市政府出台了更大力度优化升级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意见,申建工作全力提速。在海关总署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济南海关、淄博海关、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全力对上争取下,经过国家八个部委、三个轮次征求意见,8月30日,国务院下发国函〔2020〕125号《关于同意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的批复》,淄博综合保税区正式批复设立。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物流等领域的先导区、试验区和先行区。保税研发和加工制造是淄博综保区未来的主要功能业态,为全市开放型企业搭建了新的服务平台。淄博综保区的建设运营,将始终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着力推进“四个高地”建设,建成资源链接高地、高端产业集群发展高地、“双招双引”高地、营商环境高地,力3年内将淄博综合保税区打造成500亿级的开放型产业聚集区,“十四五”末围网内及其辐射区产值超千亿元,把淄博综合保税区建成全市开放型城市先行区和改革开放桥头堡,打造全省对外开放的淄博标杆。 

  淄博综合保税区的申建坚持申报、建设、招商工作齐头并进。不等不靠,超前实施,提前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的保税加工区标准厂房,今年又新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8亿元的淄博内陆港及配套设施项目。目前,已有全球首款超级电动摩托、日本大金氟材料加工及改性材料研发中心、青岛新协航高端冷链、通信芯片等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30多个项目对接成功,进入签约落地实施阶段,达产后将实现进出口额800亿元。淄博综合保税区坚持申建、验收、封关一体化推进,力争年底前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并封关运营,冲出淄博综保区加速度。 

  市商务局、市税务局、淄博海关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淄博综保区有关功能、政策等企业和社会关注的若干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