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一女童不慎从5楼坠落 市妇保院多学科会诊全力救治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10 18:10: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10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宋天印9月9日,淄博市博山区一小区,18个月的女童在家玩耍时不慎从5楼阳台坠落,伤势较为严重,由当地医院紧急转院送至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救治。经过淄博市妇幼保健院6个科室专家的集体会诊抢救,女童生命体征平稳,但还没有脱离危险期。目前,已转入儿科重症监护病房进行进一步观察治疗。 

  “我是下午2点46分接到当地医院打来的电话,希望能让孩子转院到我们这边来进行救治。”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主任郑建彬告诉记者,这名患儿家住博山区,在家中玩耍时不慎从5楼阳台坠落,由当地医院转院至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了解事情经过后,小儿外科主任张正茂与当地医院进行了沟通,并详细询问了患儿目前的身体状况。 

  “这名幼儿在转院途中,我们医院就已经开始做救治前的准备了。”郑建彬说,医院迅速开启应急预案,组织急诊科、神经外科、骨外科、小儿外科、儿科、彩超室、等科室专家待命,待患儿抵达后立即进行集体会诊,制定急救方案,赢取最佳抢救时机。 

  “当时孩子情况危急,休克、烦躁、意识模糊,全身皮肤挫裂伤,多器官损伤。”急诊科主任魏守亮告诉记者。当天下午4点多,载着患儿的救护车抵达抵达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早已在此等候的各科室专家对患儿进行了整体的评估和检查,初步诊断为脑挫裂伤、硬膜下血肿、肺挫裂伤、创伤性湿肺、器官破裂、消化道穿以及骨盆骨折等。 

  “通过检查,我们初步对女孩的病情进行了初步的诊断,脑挫伤和骨盆骨折病情不是很严重,但肺部挫伤、消化道穿孔和器官破裂却有致命的风险。”魏守亮说,面对这么多问题,多学科会诊的优势便显现出来,各科室专家经过第二次会诊,快速确定出当前最严重、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经过各科室专家的评估决定为孩子实施手术。 

  在转入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前,患儿经过了一系列救治,目的就是平稳生命体征,为手术的顺利实施创造机会“由于孩子很小,我们的手术就像是把手伸进花瓶里绣花。”小儿外科副主任周鹏说,“手术最大的难题是在手术前,打开腹腔后会遇到什么情况,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如脾破裂、肠破裂等。为此手术前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以应对术中可能出现的任何情况。 

  晚上7点左右,手术开始。医生运用胸腔闭式引流,从女孩的右肺中引流出30ml积液,这是因为手术麻醉,需要用到呼吸机,患儿有血胸,可能会出现肺破裂。随后医生进行了剖腹探查术,经过探查,发现胃部有一个1.5mm的破口和脾挫裂伤,医生实施了胃破裂修补术,并对脾挫裂伤进行保守治疗历时近3个小时手术,医生成功将患儿从“死神”的边缘拉了回来。 

  目前,患儿仍未脱离危险期,已送至儿科重症监护病房进行进一步观察治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