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六个一”助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域提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1 12:58:00


  去年以来,淄川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抓起,探索健全“六个一”工作机制,着力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党支部建设目标不明、方向不清、推进不力等问题,全域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套案例”抓实训。围绕解决基本制度不会落实、不真落实以及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依托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累计投资60余万元,分期分批建成13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基地,做到实训标识统一悬挂、实训区域统一设置、实训硬件统一配备“三统一”。组成7人工作专班,从“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入手,集中编印了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党支部换届选举、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议、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9个实训案例,累计确定了24个实训角色、梳理了126项基本流程,每个案例使用不同颜色区分不同角色,明确实训关键步骤、关键环节,确保参训对象学有示范、练有标杆。实训前,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不开始”要求,即参训对象少于8人的一律不开始、书记不参训的一律不开始、手机不上交的一律不开始、上一个案例效果不达标的下一个案例一律不开始;实训中,实训教师全程辅导、手把手教,参训对象全程参与、面对面练,确保了实训内容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实训后,当场组织参训对象交流收获、查摆问题。截至目前,全区所有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区属企业基层党支部已普遍集中实训一遍。

  “一本手册”促规范。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齐步走”,在管好用好“灯塔”系统的同时,围绕党支部和党员基本情况、“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管理、党费收缴、奖惩考评等10项核心内容,系统梳理工作标准和纪实规范,科学绘制了一整套名册、表单和记录,形成了24个党支部工作纪实模板,汇编印制《党支部工作手册》5000余本,连同《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规范》等模板材料,发放到全区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实现了党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一目了然,做到了一册在手、工作全有。为确保《手册》用实用好,分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举办了20次集中培训,一页一页详细讲解《手册》使用方法,使党务工作者对每项内容是什么、记什么、怎样记都清清楚楚,做到以纪实的标准规范促进工作的标准规范。

  “一张地图”增活力。针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单调、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等问题,打破区域、行业、单位界限,统筹整合辖区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党校教学点、党群服务中心、党性体检中心等优势资源,分农村党建、城市党建、“两新”党建、党建综合等4个类别,陆续建成了27个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开放式组织生活阵地,并同步设计开发了淄川“党建地图”网络平台,提供阵地展示、活动预约、交通导航等功能,实现了全区开放式组织生活阵地“一网融合”“一图览尽”“一键共享”。同时,出台《淄川区新时代开放式组织生活点运行管理办法》,建立了“支部线上点单、党员线下用单、专项经费补单”的管理模式,确保了“党建地图”高质高效运行。截至目前,区内外累计1800余个基层党支部的4.8万余名党员走出“会议室”、走进各个阵地参加了开放式组织生活,组织生活活力极大增强。特别是在主题教育期间,依托“党建地图”,改革传统党课形式,综合运用影音、图片、实物、表演等元素,设计开发了《学习党章守初心》《马鞍山上的抗日壮歌》《老书记40余年“治村经”》等5类23堂“情景党课”,推动党课由“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极大增强了党课感染力,使参加体验的党员人人有收获、人人受启发。

  “一个体系”问成效。结合落实基层党建“抓镇促村”责任制和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分领域探索构建了“现场评估—结果反馈—业务培训—问题整改—成效验收”的党支部建设跟踪问效体系,进一步织密党支部建设质量“过程管控网”,持续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在镇(街道)层面,牵头成立评估组,对照镇(街道)党(工)委抓党支部建设任务清单,每半年1次对全区13个镇(街道)、447个村(社区)和部分“两新”组织基层党支部逐一开展“地毯式”现场评估,统一进行得分排名,逐一形成评估报告,在每半年1次召开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上集中通报反馈,并跟进业务培训,督促立整立改,整改成效作为下一次现场评估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已开展现场评估3轮、累计通报反馈问题2000余个。各镇(街道)党(工)委同步开展季度检查、半年评估、年度考核,结果与党支部评星定级、村干部考评奖惩和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挂钩,切实做到压力传导在平时、问题解决在平时。截至目前,全区村(社区)先进党组织占比25%,48个后进党组织已整顿完成36个。与此同时,在机关事业单位层面,会同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分期分批对全区区直部门(单位)、卫健系统、教体系统475个基层党支部逐一开展现场评估,累计通报反馈问题500余个,跟进约谈党支部书记15人、培训党务工作者400余人,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倒逼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落地。

  “一支队伍”强保障。从定制度、立规矩入手,督促基层党委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确保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人抓、抓在手、抓到位。出台《淄川区专职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专职党务工作者配备数量、资格条件、工作职责,建立专职党务工作者区级备案管理制度,对存在私自调整、配备不足、工作不力、日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的单位,视情给予通报、约谈、扣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处理措施。截至目前,全区13个镇(街道)、18个设立机关党委的区直部门(单位)共配备、备案专职党务工作者101人,其中每个镇(街道)平均5人。实施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每年分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举办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针对党支部建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学习交流党支部运行、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灯塔”系统等业务,今年已举办7次、培训730余人次;建立镇(街道)专职党务工作者跟班轮训制度,各镇(街道)轮流安排1名同志到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培训1个月,适应岗位,提高能力,截至目前已跟班轮训20人;建立全区青年党务工作者“周五1小时”微培训制度,每期一主题,内容涉及公文写作、示范点讲解、公众号维护、党务知识答疑等,截至目前已举办16期、培训300余人次;围绕党支部实训、党员档案管理、党建示范点建设、推动党员发挥作用等专项工作,不定期组织党务工作者到区内外现场观摩,互学互比,共同提高。

  “一批样板”作示范。突出“抓两头带中间育典型”,大力开展示范点(片、镇)培育,每年从不同领域确定一定数量的重点打造对象,深入挖掘总结经验做法,为各类党支部建设提供可学习、可借鉴的工作样板,推动党支部建设由点到面提升、全面进步过硬。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区级示范点32个、市级示范点9个,正在申报创建市级示范点6个、示范片4个、示范镇2个。鼓励支持各级党组织抓特色、求实效,指导基层党组织围绕本区域本行业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将党员发挥作用落细落小落具体,探索形成了“党员联户”、“党员街巷”、“红色楼长”、“一线先锋岗”、“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我奉献”等一批特色品牌,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实现了工作任务落实与党员管理落地同频共振。(通讯员 宋倩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