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新能源汽车技术(轻量化)创新拉力赛正式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1 17:2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2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魏金辉)打造中国“轻”谷,助力新经济发展。10月21-22日,2020年国际先进车用材料创新应用峰会在山东淄博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新能源汽车技术(轻量化)创新拉力赛于10月21日下午正式举办。 

  淄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栋;淄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良宪;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及副总经理郭辉、邹广才、许军等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由国创中心轻量化首席专家、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世伟主持。 

  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是当前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新能源汽车提升整车性能的关键途径之一。实验数据表明:若新能源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整车能耗将降低5.5%左右,续航里程将提高6%左右,因此,发展轻量化技术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和提升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为解决新能源汽车技术痛点,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与协同,2019年,淄博市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正式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围绕轻量化领域开展深入合作。2019年底,双方联合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轻量化)创新拉力赛,并于今年4月从“结构轻量化”、“新能源汽车数字化选材仿真设计”、“先进多材料连接工艺”等极具共性的行业痛点出发拟定技术创新命题,吸引了来自高校、企业、科研单位等共70多个项目参赛。 

  在本次活动中,国创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拉力赛(“NEVTIR”)的赛事品牌,这是国创中心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这也是国创中心聚集多平台资源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进行的有益尝试。通过聚集行业技术专家、产业企业、社会资本、项目人才等优势产业资源,梳理产业痛点、提出命题、征集解决方案,以路演方式筛选出入围方案,以应用验证性测试的形式验收其技术先进性和产业落地的可能性,并展开产业加速计划。 

  NEVTIR以技术创新企业或者创新团队、高校及科研创新机构、产业链企业、产业资本、VC、PE、相关政府部门为受众,定位于聚集共性技术、挖掘产业痛点,推动行业创新,支持成果转化。本次轻量化创新拉力赛就是借助淄博市产业基础与优势及国创中心国家级平台的影响力,共同促进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发展。 

  在半年的拉力赛过程中,很多创新思路和技术涌现,共有15家入围企业从本次大赛中脱颖而出。在此次活动中,这15家拉力赛最终入围项目进行了技术路演,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林建国等9名行业专家评委对项目展示做逐一点评,入围项目将获得总计超过千万的创新资金支持。 

  “高校院所往往专注于研发阶段,而企业为了降低风险实现利益最大化,则青睐于成熟度高的技术,因此科技成果孵化成熟的阶段少有人做,形成了技术转化过程中的空白区。”原诚寅在致辞中说,本次轻量化创新拉力赛就是借助淄博市产业基础与优势及国创中心国家级平台的影响力,共同促进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发展,为孵化阶段的企业和团队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持。“我们与淄博签订了5年的协议,来国创中心将与淄博进行深度合作,汇聚‘政产学研用资创’各方力量,为促进、孵化更多创新技术,协力构建新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郑良宪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峰会作为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聚集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前沿的思想碰撞、最鲜活的市场需求和最先进的技术创新。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产业是淄博高新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着力培育打造的新兴产业,淄博高新区、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按照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和“紧盯前沿、打造生态、延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集聚优势资源,拓展与国创中心的合作空间,强化技术协同攻关,打造全新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建设中国先进车用材料“轻”谷。郑良宪说,希望通过本次创新拉力赛,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行业提供更多的科技创新思路、更多的解决方案;也希望这些创新项目能选择淄博、选择淄博高新区和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与淄博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对接,在淄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携手共创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