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家长退群引发热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03 08:57:00


  家长:家长帮忙批改作业,要你们干什么?老师:有的工作很急,一个一个打电话吗? 

  事件回放

  日前,有一位“硬核爸爸”在网上发布了一个视频,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原来,这位爸爸因为抱怨老师总是让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在家长群里和老师吵了起来:“你们老师上课不认真教孩子,下课要我们家长帮忙批改作业,那我要你们干什么?”“整天不是让我们家长给孩子报补习班,就是让我们帮忙改作业,改完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你们老师辛苦什么?教是我们教,作业是我们改的,到底是谁辛苦?”……

  这则新闻今天被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转发,引发大家热议。

  网友留言

  周庆龙:孩子上学,家长上班,也就每天晚上会有时间相处,本身相处时间就少,再加上辅导作业,母慈子孝的时间越来越少,鸡飞狗跳的情况时常发生。

  落日海霞:家长群确实变味了,我身边的同事上班时也在关注孩子的消息,导致工作效率下降。说他们不好,不说吧,心思不完全放在工作上,所以还是建议家长群回复消息在家长下班后最好,也得让家长安心工作吧?

  赵呵呵:怀念以前没有手机没有微信的时候。

  淄博11月2日讯 本是方便家校沟通的家长群,如今却变了味。今天下午5点25分,鲁中晨报官方微信推送了一条《“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今天,这位家长一句话冲上热搜!你怎么看》的新闻,消息发出后引发网友热烈讨论。不少网友表示,这位家长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并赞赏这位家长的勇气。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理解老师的做法。

  有吐槽 有理解

  家长意见分成两派

  家长群作为目前老师和家长的主要沟通方式之一,几乎覆盖了幼儿园到高中整个教育阶段,针对这一现象,不少网友在鲁中晨报官方微信留言。

  网友落叶知冬说:“闺女今年初二,班级有三个微信群、一个QQ群、3个钉钉群。每天书面作业、听写作业、背诵作业、体育作业、网上作业,时不时还有安全教育作业,买了打印机专门打印作业,生怕忘了记。每天作业要拍照、录视频、家长要签字,上传到钉钉不同班级群。闺女每天的作业晚上11点以前完成,早上6点起床。如果上了高中,试问,要几点起床?几点睡觉?”

  网友Aa秋枫称:“感觉现在没有本科文凭都不配当父母,因为你辅导不了孩子,很多作业感觉就是给家长布置的。”

  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时代在进步,学生的课业比以前难很多,在业余时间老师让家长来督促孩子,这个做法可以理解。

  网友毛眷眷称:“现在一天一节数学课,你能保证你的孩子一节课能弄明白?比比现在的数学书和以前的数学书,现在小学四五年级学的都是我们那时初中才讲的。再就是可以去学校了解了解老师一天都干啥?什么问题都不要只看表面,要动脑子想想。”

  网友梅子也表示理解:“教师也是职业,也是拿工资,也是养家糊口,如果和我们上班一样,下班就走、不管不问,大部分家长更急。如果某些家长不喜欢,就直接和老师说,让老师光管上课,孩子做得好不好都不用说。”

  工作急 任务多

  老师发声称有苦难言

  这则新闻也引发不少一线老师发声。

  网友“浓情化不开”称:“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有苦难言啊!上级布置的有些工作需要每位家长配合,有的工作很急,一个一个打电话吗?那就啥也别干了。而家长群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我敢拍着胸脯说,我们学校绝对没有让家长批改作业的情况。不能以偏概全啊!好像全中国的教师都是这样。”

  网友DqYue·称:“请不要代入到整个教师集体。我就从没要求家长代批代改,全部作业包括练习都是自己来批改,日常批改作业到半夜。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是这样的。”

  “这种现象的出现,不仅仅是家长和老师某一方面的问题,更应该反思的是教育行政部门!有些工作确实不是家长的职责,家长没有办法只能被动地去做;有些事情也不是教师的事,老师也不得不做。”网友波波的总结分析也得到不少网友点赞。

  家长群最初的建立,是为了增强学校与家长联系,通过家校联系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孩子的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配合,任何一方推卸责任,都可能会对孩子的学业造成影响。希望老师在给孩子布置作业时,能够考虑到个别家长是否有时间,或能力不足的问题。而家长在辅导孩子作业时,也要有耐心,在与老师沟通时,也要注意自己的态度,不要盲目地指责老师。”市民王女士希望,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多做一些换位思考,那么最终受益的肯定是孩子。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