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天寒人心暖 淄博民政、公安首次开展联合夜查救助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03 16:49:0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3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连日来,淄博气温逐渐降低,为了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得到及时救助,近段时间全市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集中救助行动。12月2日晚,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张店区民政局和张店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联合开展了夜查行动,以火车站为中心,上街劝导救助困难群众。

  火车站劝说40分钟 流浪男子同意回家

  “天气太冷了,别在这里睡了,回家吧。家里多暖和,还有热乎饭吃。”

  “你们怎么又来了,别再来打扰我,我说过没有家,有家也不回去,我现在四海为家。”12月2日晚7点,室外温度降至零下。联合夜查行动小组首先来到了淄博火车站出站口大厅,一名50多岁的男子打着地铺,躺在墙边,对于救助人员的劝导,反应很急躁。

  该男子叫杨某某,是淄博本地人,曾经因盗窃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刑满释放后,男子不愿意回家,也不接受救助,就一直在火车站附近谋生,长期露宿街头。

  “他在火车站出站口露宿多年,每次劝他回家,他都不愿意,只能给他发棉衣被、棉鞋和食品。”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雪后,天越来越冷,已经连续劝说他一个多星期了,今天特地联合张店区民政局、张店区公安分局一起劝其回家。

  在劝导的时候,张店区民政局联系了杨某某的街道,确认了他的身份。“有车送你回家,救助中心还给你准备好了新的棉衣棉被,快起来跟我们走。”张店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民警尝试上前规劝。此时,男子表现的更为焦躁,还用帽子盖住眼睛拒绝回答。随后,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和张店区民政局的多名工作人员轮流蹲在地上,与杨某某耐心交流,在僵持放松再僵持几个轮回之后,男子逐渐放松警惕同意回家。

  寒风中,经过40分钟劝说,男子终于拿起自己的背包上了社区的车,往家里走去。这可能是几年来他离家最近的一次。

  流浪母女拒绝救助 精神异常女子被妥善安置

  随后,晚上8时30分,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张店金晶大道与兴学街路口时,一对母女从银行ATM取款机房走出来,据周围群众反映,这对母女已经连续三天在此过夜。

  “你们家是哪里的?怎么在这里过夜呢?这里多危险啊!是不是遇上什么难事儿了?跟我们回救助中心吧,那里有吃的还很暖和。”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劝说,这名妇女自称高青县黑里寨镇人,女儿今年20岁,两人本来进城打工,没有找到工作便流落街头,她们不愿意跟着工作人员回去。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为这对母女留下食物,并告诉她们,随时可以联系救助中心。

  晚上9时10分,联合行动小组接到消息,一名疑似精神障碍人员在张店公安分局火车站广场派出所寻求救助。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此时,一名女子情绪激动,要求为其安排住宿。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根据女子自述的情况,上网核实其真实身份。女子自称德州齐河人,曾经多次被济宁、平度等救助站救助。获取这条信息后,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上网查询,确定该女子叫张仁花,精神异常。

  由于疫情封闭的原因,精神卫生机构在没有核酸报告前无法在夜里接收女子入院,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广场派出所民警商议决定将该女子暂时在广场派出所安置,次日一早再送医救治。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的夜查工作一直持续到夜里11点,当晚总共发现5名露宿街头的困难群众,却无人愿意到救助中心接受救助。记者了解到,“自愿求助,无偿救助”是救助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对于流浪乞讨人员、街头露宿困难群众、临时遇困、务工不着等人员,是否接受救助、何时接受救助,需遵从个人意愿,民政部门不能强行提供救助、强制带离和强制返乡。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类不愿意到救助中心接受救助的人员,民政部门可依据职责可以为其发放棉衣、棉被、棉鞋等御寒物资和方便面、饼干等食品。至于这类人领取救助物资后是否继续露宿街头,民政部门无法强制干涉,还需要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多方紧密配合,加强主动救助、加大街头寻访和劝导密度来提升保障效果。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以来,工作人员开展主动救助,把救助服务延伸到街头巷尾,街头多名露宿人员得到救助。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将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对街面、车站、桥梁涵洞等重点部位提高夜间巡查频率,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接受救助,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争取“不漏掉一个人,不漏掉一个角落”。

  今晚开展联合夜查行动,是淄博救助工作史上,尚属首次,得到了张店区民政局和张店公安分局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是贯彻落实救助管理工作属地管理原则的良好示范,对于推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在全市铺开、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对于提升救助服务效果、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以及临时遇困人员的基本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