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法治淄博建设实现新突破 “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部建成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7 15:16: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7日讯(记者 许文)12月1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玉彬就“十三五”期间,全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和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普法宣传情况进行发布。记者获悉,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部建成,全市有6个区县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基地。

  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组织宪法宣传14600余场次

  淄博市持续开展“宪法十进”“宪法进万家”等活动,五年来,全市共组织各类宪法宣传活动146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万份,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在全省统一开展的“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中,淄博市参赛率位居全省第二名。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先后在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组织了全市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抓好青少年“关键群体”,创新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六校长”工作机制,全市500余所中小学配备了法治校长。全市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06个,建立青少年法律工作站436个,成立青少年公益律师服务团11个,为青少年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市司法局被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搭建载体拓展阵地“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部建成

  淄博市坚持谁服务谁普法,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到优质的法律服务中,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部建成,全市有6个区县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基地,全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议在淄博市召开,今年市司法局被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传承淄博优秀地域文化,推进齐鲁法治文化建设,临淄区金岭回族镇、周村区正阳路小学、高新区甘家村被表彰为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齐文化研究院被命名为齐鲁法治文化研究基地,淄博市拍摄的普法微视频、微动漫、微短剧获全国奖项3个,全省奖项11个。

  淄博市持续实施“个十百千”法治文化基地建设,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全市拥有省级示范基地29家,建有市级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353处。聚力打造普法宣传媒体矩阵,全市建有300余个报刊、广播、电视普法专栏,开设2600余个普法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为群众获取法律知识提供了便捷路径。创新社会普法淄博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市普法协会,致力打造“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大普法模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