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推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淄博市城管局组织“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

来源:

2020-12-18 18:34:3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8日讯(记者 许文)12月18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系列活动之三,邀请40余名市民代表、媒体记者对张店区房镇镇积家玺苑、马尚街道钱裕园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张店区环卫南站、临淄区敬仲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综合利用项目、辛店街道艺家园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中心共5个参观点进行现场观摩,切身感受垃圾分类对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党建引领 打造城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第一站,市民代表来到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人性化设置的洗手池、垃圾桶内的破袋器、自动垃圾回收器……这些或是便民或是颇具高科技含量的物件,让积家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更显人性化。在积家村,通过党建引领,党员模范带动,组建了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和垃圾分类志愿队伍,引导广大村民正确分类投放。通过建立垃圾分类科普广场,全面宣传垃圾分类制度及知识,使广大村民熟知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目前,积家村共设立垃圾亭8处,配备新垃圾桶、垃圾袋并在垃圾投放处建立洗手池,向每个家庭发放家用厨房分类垃圾桶980个,发放分类垃圾袋1700余卷。

  在马尚街道钱家村,以村保洁人员、村两委成员、志愿者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监督员,引导村民正确分类投放。钱家村对小区内垃圾点、垃圾桶进行合理撤并,合并成4个生活垃圾投放点,更换44组生活垃圾四分类垃圾桶,购置1300套家用生活垃圾分类桶、1300个厨余垃圾沥水篮、1950包生活垃圾收集袋,发放到住户,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

  科学管理 建设科技智慧垃圾分类平台体系

  第三站,采访团来到了张店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置中心(南站)。在张店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宣教基地,通过创意展板、多媒体播放、回收利用展品、互动游戏等趣味方式,宣传展示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国内外先进地区生活垃圾分类经验等方面的知识。在张店区智慧环卫平台,市民代表现场了解平台的各项功能: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与地理信息GIS技术,平台可对人员、车辆、设施进行远程实时监管调度,对作业轨迹实时体现和追踪,对日常工作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实现人员精准定位、异常作业预警等。在淄博北控(张店)环卫之家,为环卫工人配备的职工食堂、健身房、洗衣房、阅览室、宿舍等设施也引起了市民代表们的阵阵赞叹。

  积极引导 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成效明显

  18日下午,市民代表一行首先来到了临淄区敬仲镇白兔丘南村。白兔丘南村设立了7处垃圾分类亭、35个垃圾分类桶,并为每户发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户内分类桶各一个,方便村民分类收集、投放,设立了敬仲镇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广场,寓教于乐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白兔丘南村,还设有一处建筑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并通过淄博齐福顺路桥有限公司、山东瓦力有机肥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打通垃圾运输、处置环节,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闭环处理。

  市民代表一行最后一站来到了辛店街道艺家园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中心。该中心通过资源化生物处理厨余垃圾、农林废弃物产生有机肥,再到有机种植、生态养殖于一体,成功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分类及生态化处理闭合体系,真正意义上实现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农业产业模式。目前,每年可资源化处理厨余垃圾2000余吨、农林废弃物3000余方,生产有机肥3500余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