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驾驶公交车穿梭城市大街小巷 热心助人扶危济难 他们获评“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9 09:54:59


  12月11日,在淄博市公交公司开发区分公司,公交车司机范博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28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邱宝军) 在市民有突发情况时,他们及时伸出援手;发现火灾时,他们挺身而出。他们是淄博市公交车司机,每天穿梭在淄博的大街小巷,倾听城市的声音,感受城市的故事。因为时常热心救助市民,多次扶危济难,他们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2020年,仅淄博市公交公司开发区分公司,就有6人被评为“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12月11日,淄博市公交公司开发区分公司,范博打扫着公交车里的卫生,准备出下一趟车。范博是90路公交车司机,也是“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提及救人的事情,范博说:“其实没啥好说的,遇到这种事情,我们每一名公交车司机都会这样做。”

  事情发生在2018年,“当时是9月份,我驾驶公交车到了华侨城站牌附近,远远就看到一个人躺在地上。”范博说,当时是早晨6点多,路上人很少,有一名少年躺在地上,另一名少年在呼救。范博将公交车停下,跟车上乘客解释了一下,下车查看情况。“那名少年躺在地上,我拨打了120,工作人员在电话里指导我进行简单的急救。”范博说,对少年进行急救后,他一直陪在少年身边。等120急救人员到来后,他把少年送上了急救车。

  后来,范博电话联系了那名少年,得知少年身体没有大碍,他也就放心了。原来,当天早晨,这名少年和同学从高青来到张店,因为起得太早没有吃早饭导致低血糖昏迷。

  其实,每天开车穿梭在淄博的大街小巷,公交车司机遇到的事情很多,向市民伸出援手的公交车司机也很多。

  2020年3月24日早晨6点50分,当121路公交车行驶到城北人力资源市场附近时,驾驶员李强和跟车驾驶员刘传涛发现,路边一辆三轮车着火了,他们立即将车停靠在安全位置,拿着车上的灭火器冲了过去,扑灭了三轮车上的火。

  2020年4月8日,122路公交车正在金晶大道上行驶,驾驶员肖凯和跟车驾驶员孙能伟发现,前方一辆小卡车起火了,火势越来越大,车上还载有两个氧气罐。他们立即停车,上前扑灭了大火。

  范博说,作为公交车司机,一言一行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着淄博市公交车司机整体形象,代表着淄博的形象,“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是我们的职责。也希望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影响市民,弘扬社会正气!”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