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做好雨雪寒潮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在特殊时段加大巡查次数和救助力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31 08:45:2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30日讯(记者 马斌)日前,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雨雪寒潮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雨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救助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通知》提出,迅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协同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告知、引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向救助管理机构求助,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夜间以及降温降雪寒潮天气等特殊时段,加大巡查次数和救助力度。

  《通知》要求,救助管理机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日常街面巡查和站内救助服务。充分发挥出租车司机、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夜间安保人员等热心群众积极性,发挥社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了解民情、反应迅速特点,及时提供救助线索,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通知》明确提出,每月进行1次常态化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记者从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了解到,面对寒潮来袭,他们进一步加大了“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的各项措施落实力度,做到应救尽救,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寒潮天气增加救助频次。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每天组织人员和车辆备足救助物资,在市区范围内开展街面主动救助、昼寻夜查,重点对市内繁华区域、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废弃厂房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可能露宿的区域进行查访,及时进行劝导和救助。对于不愿接受救助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露宿街头人员,根据需要发放必要的救助物资,并将露宿地点、人员基本情况等进行登记,同时通知区县民政部门给予持续关注。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公安、卫生等部门的协调,理顺联合巡查、急病送医等工作流程,确保流浪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与区县民政部门、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救助行动,落实部门职责,形成解决街头露宿难题的合力。”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吕志远介绍,“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们组织开展街面主动救助68次,街头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困难群众等露宿人员200余人次,发放价值近3万元的棉衣被、大衣、棉鞋等御寒物资及食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