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2020年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居全市第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16 09:28:0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5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陈卫华)1月15日,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新闻发布会。临淄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刚就疫情之下,如何稳定经济运行等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张成刚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区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冲击。面对挑战,临淄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召集经济运行情况调度会,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保证措施落地见效,全区经济运行迈出坚定步伐。其中,分别从四个方面采取了措施。

  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力度。疫情发生后,立即建立了经济运行情况调度机制,自2020年2月25日起,每日调度企业复工复产数量、返岗职工人数等情况,并采取了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点对点服务企业、外地职工包车返岗、定向通勤班车等措施,临淄区规上企业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复工。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定期监测76种主要工业品价格、工业企业用电量等情况,引导企业采取减少库存、加大原料采购等措施应对产品价格变化,督促电力部门重点保障企业生产用电,有效地保证了企业生产平稳运行。

  加大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力度。围绕省、市制定的“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深入部门、企业,重点督促减税降费、补贴发放、电费优惠、房租减免等情况,确保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初步统计,2020年临淄区共减税降费2.68亿元,发放援企稳岗、创业贷款资金2.4亿元,优惠电费3138.5万元,减免房租1290.5万元。

  加大上级政策、资金争取力度。以上级政策、资金为“靶向”,持续加大策划包装、手续办理、对接推介等工作力度,争取更多政策、资金“落户”临淄。临淄独立工矿区于2020年底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实现临淄区国家级区域性综合政策平台“零”的突破。各级各部门协助企业争取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优惠利率贷款1.16亿元,争取政府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等12.6亿元,帮助上市企业通过可转换公司债、定向发行股票、私募公司债等方式筹集资金107.2亿元。

  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力度。将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2020年的“一号改革工程”,通过清单制管理、专班化推进,采取硬招、实招,努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截至2020年底,214项重点事项中,达到或优于深圳标准的事项增至165项,推出全省首家金融系统“智慧政务大厅”、全市首家环资审判法庭、免费提供税控设备等10余项典型做法,《小印章折射大环境》等19项次经验在省、市主流媒体播发。

  加大居民消费刺激力度。一是2020年4月至6月,组织发放了总额60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共撬动住房、汽车等“大额”消费6.19亿元,带动餐饮、商超、文旅消费4.2万笔,极大地刺激了疫情期间的居民消费,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二是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建成了方正2009、齐都路等5处市级夜间经济试点街区,大都会商业街成为临淄区夜间经济“网红打卡地”,日客流量达2万人次、营业额约40万元。三是成功举办2020年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临淄会场活动,活动期间共接待消费者约5万人次、日均近3000人次,啤酒销售量达5万余升。

  加大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力度。制定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政策,在土地指标、征地拆迁、手续办理、能耗指标、融资、费用减免等要素保障方面强化扶持,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及时掌握项目手续办理、投资、形象进度、入库等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大提速”。截至2020年底,临淄区12个省重点、优选项目完成投资47.5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51.8%;完成投资134.9亿元,投资完成率112.4%,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65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7.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06.4%。

  总体上看,2020年,临淄区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承受住了下行压力,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率先“转负为正”,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平稳有序态势,为今年“十四五”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