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规划1500亩无人驾驶产业园 致力打造国内集成度最高无人驾驶产业集群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16 09:49:2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5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陈卫华)1月15日,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新闻发布会。临淄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守强就经济开发区对智能装备、无人驾驶、大数据等前沿产业如何布局回答媒体提问。

  孙守强表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精心谋划、科学决策,进一步明晰经济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将智能装备、大数据、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医药作为集聚壮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通过招大引强、铸链成群,推动产业结构战略转型、优化升级。

  无人驾驶是开发区智能装备产业的核心板块,也是极具前沿性、竞争性的高端产业。在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开发区规划了总面积1500亩的无人驾驶产业园,致力打造国内集成度最高的无人驾驶产业集群。具体发展路径主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突出集成创新赋能。无人驾驶产业园一期占地336亩、总投资10亿元的研发制造基地已于2019年底建成。临淄经开区积极与深圳一清创新、智行者、百度等知名企业合作,依托淄博舜泰汽车公司的线控底盘生产资质,建立了无人驾驶创新平台,建成了国内首条年产5万台的无人驾驶物流车柔性生产线、首条无人车量产自动检测线,可研发生产无人驾驶物流车、载人接驳车、快递车等系列产品。园区硬件设施具备实验、生产、检测、远程中心、智能驾驶测试等五大功能,无人驾驶“头部平台”初具规模。

  特别是为抢占无人驾驶产业制高点,临淄经开区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在园区共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研究院。另外,还与奇瑞雄狮、五菱集团等汽车制造企业,以及国家邮政局、中国公路车辆有限公司、大唐高鸿等企业,就共同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快递物流车测试平台、无人驾驶示范线路、车路协同设备制造等,进行了多轮洽谈对接,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前沿技术、合作资源正在加速汇聚。

  二是集聚关联配套产业。前期,在推动落地无人驾驶智能车研发制造项目的同时,临淄经开区积极招引超威集团、众联能创、中利集团等知名企业入驻园区。目前,超威集团锌动力电池中试生产、众联能创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中利集团储能控制系统项目已具备生产条件,均是无人驾驶车的配套部件生产项目。

  三是打造示范应用场景。临淄经开区将以辖区特定道路、封闭园区、机关单位、广场、商业区等作为突破点,分批投放载人接驳车、无人物流车、无人扫地车、无人零售车、无人巡逻车等百台无人驾驶装备,打造国内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最全的示范高地,为促进产业发展、定制量产创造先行基础。

  下一步,临淄经开区将坚持前沿引领、高端集聚的发展方向,更高水准做好无人驾驶产业规划,链接引进更多自动驾驶细分领域的科研机构、领军企业、技术装备,争创国家级无人驾驶创新中心,逐步打造无人驾驶最完整的产业链条。

  另外,就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总体而言,经济开发区已落地奇瑞海外出口整车散件、众联能创新能源汽车高端零部件、中利集团高效光伏组建及单晶电池、旭密林绿色装配式建筑等产业项目,同时引进了遨博科技协作机器人、芯和工业机器人等项目,这也是临淄经开区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丰硕成果。以无人驾驶为引领,新能源汽车高端零部件、光伏储能全产业链、人工智能装备等板块为协同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正在加速崛起。

  同时,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正强。临淄经开区依托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与华为、同方、微软等知名企业紧密合作,今年将开工建设鲲鹏产业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算法训练实验室、自主安全科工服务器等项目,着力打造全省最大的信创攻关基地和全国最大的视频云服务基地;而且正在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云脑。临淄经开区将通过构建数据应用、算力算法产业生态,为区域工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聚赋能”,助力淄博建设“中国算力中心城市”。

  得益于市区两级优良的营商环境、综合配套、发展空间,临淄经济开发区正逐步形成集科创、制造、测试、服务、总部于一体的产业生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