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多彩活动拢人心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淄博5处青年会客厅为城市留人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18 08:52:42


  齐悦国际社区青年会客厅开设的“青年课堂”正通过抖音小站进行直播。

  1月16日,又到周末。23岁的陈岩松没有窝在家中,而是约上几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来到唐库青年会客厅,一起观影、玩剧本杀。“我高中毕业就去了美国读书,刚回淄博时,还担心朋友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青年会客厅的活动,可算是找到了靠谱的‘组织’,不仅活动丰富,还结交了不少好朋友。”

  陈岩松口中靠谱的“组织”,正是由共青团淄博市委、共青团张店区委打造的“青年会客厅”。

  为助力多彩活力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建设,自2020年10月至今,淄博共建设了5处不同主题的青年会客厅,通过为青年搭建资本(银企)对接、商务交流等平台,量身打造各类青年活动,极大地增强了青年人才对城市的归属感。

  以才引才 集聚更多青年人才

  “在淄博,我第一次有了‘异乡也是故乡’的感觉。毕业后,我想在这里安家。”王湛,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枣庄人。他一直有个创业的梦想——成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化工作室,但他对相关政策不熟,人脉资源也不多。

  “通过参加‘淄博科创基金港青年会客厅’组织的青动力微论坛,我更全面地了解了淄博的人才政策。尤其是主办方邀请的一些创业成功人士分享的创业经验,让我收获颇多。”王湛说。

  为帮青年人才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各方面难题,提供实打实的帮助,让更多青年人爱上淄博、留在淄博,共青团张店区委以淄博科创基金港为依托,打造了集资本(银企)对接、双创支持、会访联谊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青年会客厅。会客厅主打活动——“青动力微论坛”,聘请人脉资源深和社交资源广的人才为淄博人才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代言”,发挥“集聚效应”,以才引才、以才聚才。

  关注生活 打造青年温馨之家

  “我今年刚大学毕业,工作中经常被领导批评,我该怎么应对?”1月13日上午9点,在齐悦国际社区青年会客厅,一场青年心理问题交流直播正通过抖音小站进行,心理培训讲师王潇雪忙着回复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

  “如今,年轻人在生活、工作上的压力很大,每周三上午9点至10点,我都会到齐悦国际社区青年会客厅,针对年轻人关心的心理问题进行解答。”王潇雪说。

  共青团张店区委根据齐悦国际社区年轻人居多的居住特点,依托“青年会客厅”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通过“抖音小站”项目,动员沿街商铺的教育机构认领线上“青年课堂”。课堂内容涵盖青年心理、青年创业、青年生活等,让更多的青年朋友融入到社区生活。

  在齐悦国际社区青年会客厅,还设有“有声新闻”录制、宝妈这个圈、早晚读书、非遗文化传承等板块,成为社区青年人才交流合作、学习成长的“温馨之家”。

  满足需求 让年轻人扎根淄博

  在一座城市的发展进程中,青年群体直接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未来。怎么样才能让更多年轻人愿意留在这里?那就要能够满足他们多样化的需求。

  针对青年人的特点,开展新颖别致、互动性强的活动,才能最大限度拴心留人。共青团张店区委在唐库青年会客厅定期开展观影团、读书会、咖啡沙龙,以及孵化滑板、改装车、说唱等小众文化活动,运用小红书ID线上分享生活,营造年轻潮流的氛围和青春无限的街头文化。

  为帮助青涩的创业者尽快成长为合格而成熟的新生创业力量,共青团张店区委在张店区青年创业园设立了归心谷青年会客厅,推出大咖说、创友秀、研习社、下午茶4个品牌栏目,助力推动创业者与资本方合作。“张店区青年创业园共入驻了200多家单位。很多单位办公环境有限,归心谷青年会客厅还为其提供会议室、咖啡吧等,供大家组织活动、商务交流。”上海归心谷张店新兴产业园运营部经理梁冬介绍说。

  此外,为实现青年人才“靶向集聚”,拓宽青年交流成长平台,共青团桓台县委则依托天煜·风华书馆设立桓台青年会客厅,通过举办创业论坛、座谈会等,邀请桓台知名企业家作为“青年创业导师”,为创业青年分享创业心得,进行创业辅导。

  2020年10月,在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淄博重磅发布《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后,共青团淄博市委迅速行动,重点在淄博中心城区的人才公寓、商圈、产业园区等青年集聚区域,建设“青年会客厅”,设置影音娱乐、运动健身、文艺生活等功能区域,搭建青年创新创业、职场提升、婚恋交友、文化生活、志愿服务等平台。

  截至目前,淄博共建设了科创基金港青年会客厅、归心谷青年会客厅、唐库青年会客厅、齐悦国际社区青年会客厅、桓台青年会客厅等5处青年会客厅,重点突出资本赋能、创业孵化、创新创意、社区生活等主题。

  “下一步,共青团淄博市委将继续着眼青年安居发展需求,深挖城市活力元素,分主题打造更多‘青年会客厅’,为青年人才提供政策宣讲、相亲交友、城市融入等一站式服务,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进一步提高淄博多彩时尚活力指数。”共青团淄博市委副书记宋玲表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陆冰 王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