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感动淄博”年度人物】张店区湖田街道良乡社区居民刘正江: 续写见义勇为之歌40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6 08:56:34


  刘正江,男,1954年4月生,中共党员,张店区湖田街道良乡社区居民。担任村“两委”成员时,他分管治保工作,组建了治安巡逻队,多次协助公安部门抓捕犯罪嫌疑人,维护了辖区的安宁。退职后,他发挥余热,义务巡逻,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是淄博市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近40年来舍己救人、帮助他人,是有名的见义勇为专业户和最美志愿者。爱管闲事的刘正江,车祸现场有他救人的身影,打架斗殴的紧急关头有他大声制止的声音,医院急诊室有他搀扶病人的背影……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他积极带头献爱心、捐款捐物,先后向淄博市慈善总会“携手同心,守望相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募捐活动和良乡社区党委捐款2万元。他面对疫情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冲在第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先后获得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