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忙年】热气蒸腾 传来豆香阵阵 酸浆点罢“都福”成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2 09:12:42


  李京华在磨豆子。

  李京华将磨好的豆浆倒进大锅内熬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1日讯(记者 孙渤海 见习记者 张晗)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年味越来越浓。上午,在淄博高新区南营综合市场内,人们在各个摊位前选购货品,采购年货已提上日程。

  说到过年,豆腐是餐桌上的“常客”。谐音“都福”“头福”,寓意吉祥美好的它,是很多人中意的美味。市场上飘着淡淡的豆香,新鲜的酸浆豆腐在一间门头房里做好了。

  这是一家夫妻档豆腐店,45岁的李京华和妻子马玉梅的豆腐生意已做到第18个年头。

  “一天能卖三四百斤豆腐,年前生意很好,销量能赶上平时的两三倍!”上午9点,已有不少顾客来买豆腐,李京华掀开保温布,熟练地切下一块称重,然后递给顾客。

  一百斤一袋的大豆堆在店里,每次做豆腐前,李京华都要提前将大豆泡好。“我们家用的是菏泽梁山大豆,平常一天要用一袋多。”李京华一边泡豆子一边说。

  豆子经长时间浸泡,便可进行第二步——磨豆浆。李京华将泡软的大豆放入磨浆机,伴随着机器轰鸣,豆子变成了清香四溢的鲜豆浆。除了豆腐,他们做的豆浆也有不少人买。

  磨好豆浆,再倒进大锅内熬开,店里渐渐热气蒸腾,豆香味经久不散。

  “做豆腐的关键是点酸浆。”李京华一边点浆一边告诉记者,“我们家做的是酸浆豆腐,点浆用的是天然发酵的酸浆。”随着点浆的完成,一大锅豆浆开始沉淀、凝结为豆花,再用模具压制,豆腐就做好了。

  豆腐的制作过程要持续两个半小时,从凌晨4点多出第一锅开始,李京华和妻子每天要做三到四锅。临近年关,需求大增,夫妻俩更忙了,会尽可能多做一些。

  “酸浆豆腐还是比较少见的,点浆用酸浆,虽然产量比不上卤水豆腐,而且保质期短,但口感很新鲜,喜欢吃的人多。我这里基本都是回头客,还有顾客从东营来淄博出差,特地来买我家豆腐。”李京华颇为自豪地说。

  李京华在店里忙着,马玉梅外出送豆腐。这个时候不少顾客一买就是十斤八斤,一些订得多的,马玉梅得给人家送去。

  “我经常来买,回家做豆腐箱子和炸豆腐。过年,豆腐可不能少!”一名等着买豆腐的市民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