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经开区傅家镇柳行村落实脱贫攻坚获认可 精神物质两手抓 乡村建设见成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04 08:55:56


  张同(右)在工作中。

  “大爷,这两天降温,屋里还暖和吧,有什么问题,及时和我们说就行。”2月24日一早,又开始降温,淄博经开区傅家镇柳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同来到村民杨成立家中,先是伸手试了试屋里取暖设施的温度,又叮嘱杨成立要记得打扫房间卫生,注意添衣保暖。

  “杨大爷已经65岁了,现在他的收入主要是高龄补贴和政府孝善养老金等,又有低保待遇和特惠保,‘两不愁三保障’都已落实到位,基本生活没什么问题。”张同告诉记者,通过村“两委”成员的详细摸排落实,柳行村35户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20年12月21日零失误通过了省检查组的脱贫攻坚考核。

  尽职尽责获村民认可

  柳行村位于淄博经济开发区最西侧,淄河大道从村南穿过,现有村民453户1165人。过去,这个村曾是出了名的涣散村。现在,无论是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还是村民幸福指数,都有了巨大的提升。

  “对我们来说,村民不信任是最大的工作难题,我们有好的挣钱门路,却难以在村里实施。”2020年1月,张同来到柳行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从基础开始,张同逐步了解村民最需要的是什么。工作刚进入正轨,新冠疫情又席卷而来,张同带头坚守在村口,组织志愿者为村民健康安全值班护航,他所做的一切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他从不在办公室闲坐,一有时间就在村里转来转去,询问我们遇到的困难。”村民韩克礼对记者说。用张同的话说,只有转来转去,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才能听到村民的心里话,才能掌握第一手村情资料。

  乡村建设成果斐然

  经前期摸排统计,柳行村有35户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急需脱贫的村民,张同与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一起,将贫困户“分户到人”,从解决就业、看病就医开始逐户销号作战,让贫困户一点一滴感受到各级政府部门脱贫政策的帮扶。

  为了让村民尽快富起来,他们提出了“因地制宜 鼓励致富户户不同 都可帮助”的工作思路,鼓励村里有能力的人通过蔬菜大棚、大姜种植等获得收入,逐步帮助解决农业贷款、技术管理、市场销售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再带动其他观望的村民,最终实现村民多元化发展致富。

  由于村集体经济一直缺乏资金投入,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针对这一问题,张同在植树节争取到捐赠树苗700余株,爱心企业帮助免费规划车位55个,道路交通标线2公里,抢在入冬前顺利完成了295户电代煤的入户改造工程,为村集体无偿争取到价值7000余元的垃圾站一处、价值5000余元的健身设施一宗,电子显示屏、电单车、村庄广播大喇叭、街巷路牌等也相继在爱心企业的帮扶下崭新亮相。

  更可喜的是,村庄的精神风貌有了巨大转变,成功实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摘帽”,接连组织的中秋节和喜迎2021新年两大联欢会聚起了村民的精气神,“柳联通”在村里成功组网,周村农商银行整村授信3000万元,第一次为村里300多名老人发放老年节福利……

  种植经济作物增加收入

  “我们已经找到了村民致富的道路,那就是种姜。”张同告诉记者,柳行村现在有耕地1100亩,村民责任田普遍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收益较少。经过实地考察,张同与他的同事们确定了种姜这条道路,联合姜家村党支部在山东乐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带领村民通过种姜来增加集体收入的探索已经在进行中。“如果没什么问题的话,今年就要开始试验田的种植了,成功后将在全村范围内大力推广。”张同说。

  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文化振兴,柳行村成功对外发布柳行村村歌——《美好未来 齐心开创》,村里组建了舞蹈队、合唱团,大柳行小课堂成为假期孩子学习的好地方……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卷在柳行村展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实习记者 盛业宁 通讯员 刘人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