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对标全省“十强”产业培育 淄博“四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1 08:55:48


  “我们将以‘四强’产业‘一业一策’为牵引,固根基、筑链条、育主体、建平台、优生态,着力构建能级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四强’产业发展格局,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注入强劲产业动能。”在1月2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四强”产业的发展愿景被这样描绘。

  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对标全省“十强”产业培育,立足淄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淄博市委市政府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作为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

  由工信部门牵头,多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淄博市“四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2020年,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13.2%,高于规上工业9.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7.3%,较2019年提高4.9个百分点。

  为推动“四强”产业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淄博市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印发实施《淄博市“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总体方案(2020-2025年)》,精准制定施行“四强”产业“一业一策”政策,并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围绕沿链聚合和集群发展,淄博市大力做好强链补链延链,10家企业入选省新材料领军企业名单、23家企业入选省高端装备领军企业培育库,聚氨酯、新医药入选省级“雁阵型”产业集群。

  同时,政府服务生态不断优化完善,产业发展环境持续对标一流。近年来,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淄博)MEMS产业战略高峰论坛等各类高端产业活动在淄博顺利举行。多只重点支持“四强”产业发展的综合类基金均已完成出资并顺利开展项目投资。截至2020年底,淄博市各级累计发起或参与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40只,总规模937亿元,有力支持了“四强”产业发展。

  “我们将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加强产业基金、高端人才、载体平台、产业活动等工作,优化‘四强’产业发展环境。年内力争‘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王晓东表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