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开课啦 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调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1 09:05:47


  在张店一家培训机构,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在高青一家书法培训机构,老师正在给楼道消毒。

  在张店一家辅导机构,学生们在上课。

  张店区世纪路上的一家培训机构已经开课。

  今年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再一次因为疫情遭遇“寒冬”,不少培训机构经营困难,举步维艰。2月底,淄博各区县开始了对培训机构的开学核验,通过核验的培训机构陆续开课。经过了一个寒假的停摆,培训机构现在是什么状况?日前,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状:通过核验 开始上课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不少培训机构,学生与家长报班的热情不减。3月8日下午,在淄博中心城区共青团路与世纪路交会处的捷程教育,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和家长前来,有的家长咨询报名,有的家长在等候孩子放学。

  “终于开课了!我来了解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在这家培训机构门口,记者见到了马女士。马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读高二,虽然孩子寒假期间习惯了线上学习,但通过和孩子交流和自己的观察,她还是觉得线下培训效果更好。

  记者看到,进入这家培训机构的学生和家长都要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且使用免洗酒精消毒。门口的工作人员还会提醒家长和学生佩戴口罩。

  “2月26日,我们通过了教育部门的开学核验,3月1日正式开课。”捷程教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前组织了疫情防控培训,并且提前告知了学生和家长开课后的注意事项。

  3月9日,高青县国井大道上的“国锋练字”当天休课,并没有学生,老师在打扫卫生并消毒。“我们是从上个周末开始营业的,我们每天都会安排老师值班,打扫卫生、消毒,周末迎接学生的到来!”

  “3月初,经县教育局以及学区的双重核验,我们于3月6日正式开学。”“国锋练字”校长孟飞飞告诉记者,1月28日,他们接到教育主管部门的停课通知,立刻做出反应,首先把停课信息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通知到每一个学员家长,并积极做好退费预案。“停课后,我们的老师录制了公益教学视频,并积极引导每个孩子进行线下打卡活动。对于孩子们提交到微信群的作业,不管时间多晚,值班老师都会第一时间进行点评,以便让孩子和家长们感觉到即使停课了,我们的教学服务也没有停止。”

  危机:停摆一个月 确实不好受

  今年寒假,为加强疫情防控,各地教育部门纷纷出台文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停止线下教学。

  寒假是培训机构的招生旺季,遭遇一个多月的停课,很多培训机构损失巨大。

  “去年6月份才开课,寒假又停课,这个打击是沉重的,一个寒假,校区的房租就要20万,还没有算老师的工资,确实遇到了很大的问题!”

  “今年寒假的招生情况确实不太好,疫情之前那些年,这个时候可以招200个学员,今年这个情况只招收了十几个。通过线上开课,我们算是熬过了这个寒冬。但有很多同行坚持不下去了,不得不转让。”

  “停课期间,我们仍然要支付房租,还有老师的工资、社保,压力很大。但是一想到关乎孩子的问题没有小事,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停课规定。这个寒假,我们因为停课各项损失差不多有10万元。”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应对:转战线上 寻找出路

  与去年此时不同的是,培训行业经过了2020年初的重击,再度过了长达一整年的历练后,不少培训机构都有了自身的防疫防风险措施和经验,同时也比去年疫情暴发时多了几分冷静。不少培训机构积极谋划,主动出击,纷纷通过网上课程、免费服务等方式来吸引生源,度过了“寒冬”。

  在淄博义乌小商品城附近的瑞丁国际英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课之前,他们就随时关注着国内外的疫情形势,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和准备工作。

  “在去年年初疫情期间,我们就开始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授课,经过1年多的积累和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套完备的网课体系。后期,通过和家长、学生沟通,网课的效果比线下课程效果还要好。”瑞丁英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我们的学生是幼儿,自控力比较差,一般都是由父母陪同一起上网课。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让孩子学习,家长也可以参与到课堂,增进亲子关系。”

  变革:未来将开启“服务”按钮

  危机把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也推动了整个行业模式的更迭换代。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教学,成为了整个培训行业目前的发展方向。

  罗女士的女儿从五年级开始在一家培训学校上辅导班,今年小学毕业,罗女士又给她报了初一课程,“线上有名师辅导,线下有互动课堂,我觉得孩子上了很有效果。”

  培训行业除去师资、教学内容等要素,如何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一家培训学校负责人认为,运营目的在于吸收和留住学生,接下来,各家机构都会开启“服务”的按钮,围绕需求研发课程产品。

  随着各培训机构与第三方的积极合作,线上课程会成为常态化教学形式,作为辅助的双师教学模式,也将逐渐普及。

  淄博领军教育的焦校长告诉记者:“我们计划多对接一些线上的项目,多尝试一些线上课程,为以后降低风险做准备。”

  “疫情是‘危’更是‘机’,一定会让培训市场出现质的变化。”一名业内人士说,他们都相信,沉浮过后的培训行业,即将守得云开见月明。

  历经了又一场“洗牌”后,什么样的培训机构才能扎根立足于市场,不轻易被突如其来的“事件”击垮,相信这是每位从业者从自身出发,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敏 曲心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