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公安局全面深入推进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4 22:08:2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仇贞跃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公安机关必须要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淄博市公安局坚持最高站位、压实直接责任、强化工作落实,按照“早、快、严、全”的工作要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任务措施,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整体工作开局良好、强力推进。

  突出“早”字早谋划、早部署,下先手棋、打主动仗

  坚持早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省委、省公安厅、市委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各级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上来,结合当前公安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落实、抓执行。坚持早谋划,注重宏观把握和整体布局。3月7日,市公安局召开专题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全国、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对组织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措施等作出详细部署安排,并就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作配合、坚持领导带头、抓好统筹推进等提出明确要求。坚持早推动,细化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3月12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人员会议,进一步明确各工作专班职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协作配合、把握工作节奏,动员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和高新区、文昌湖、经开区、张南、柳泉五个公安分局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凝聚合力,共同努力完成党中央和省、市委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突出“快”字快开局、快突破,坚决响应、迅速行动

  层层动员部署快。3月9日,市公安局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市除值班备勤外的全体民警参会。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启明从深刻认识教育整顿重大意义、推动任务措施落地落实、抓好“四项任务”和抓实“三个环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会后,局直各单位和各分县局也分别召开了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经全面推开。强化组织行动快。市公安局成立由刘启明同志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的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设立了综合协调组、文字材料组、学习教育组、查纠整改组、宣传引导组五个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对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组织领导和督导指导。各分县局仿照市局做法,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标对表落实快。党中央部署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市公安局先后召开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党风廉政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等会议,下发《“弘扬‘三牛’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专题学习活动方案》等文件,邀请省委党史研究院二级调研员韩立明现场讲述中共山东革命史,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向前推进。

  突出“严”字严纪律、严要求,刀刃向内、动真碰硬

  准确把握严的基调。3月10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指导组到市公安局召开见面会,张志华组长传达了中央和省委精神,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主基调,从增强学习自觉性、组织好第一阶段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和四项任务、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等方面对深入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提出了明确要求。即日起,省第三指导组进驻市公安局开展驻点指导,对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指导。持续加强严的作风。紧盯当前队伍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深化制度建设上持续发力。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先后制定了《纪律作风“八不准”》《淄博公安民警行为规范》等警规警纪,从民警的一言一行改起、从日常的一点一滴做起,以制度建设倒逼责任落实,以严查严管推动作风养成,有效提升了全警遵规守纪、令行禁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落实严的要求。坚持将问题找得准不准、查纠深不深、整改到不到位作为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衡量标准。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迅速整合纪委、督察、法制、信访等警种部门资源优势和精干力量,加强专班建设、提升纠治能力,瞄着顽瘴痼疾改、对着问题线索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突出“全”字全发动、全覆盖,全警参与、整体推进

  拧紧责任链,全方位发动。将抓好教育整顿作为当前公安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直接责任,督促市局局直有关单位、各公安分县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压实各级责任、开展全警发动,为教育整顿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组织基础。打好组合拳,全领域覆盖。坚持条块相结合,自觉将开展教育整顿融汇贯穿到当前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用公安工作实际成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针对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的不同阶段性要求,结合当前公安实际,发挥警种部门作用,齐抓共管、凝心聚力,环环相扣、压茬推进,无死角、全覆盖,迅速在全市公安机关范围内掀起教育整顿行动热潮。吹响集结号,全警总动员。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各级“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召开会议、组建专班、制定方案、统筹推进,以最严作风、最强力度、最实举措狠抓落实、狠抓执行,迅速形成了领导带头、全警参与、整体推进的教育整顿浓厚氛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