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百年老站再迎升级扩容 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正式展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2 08:45:21


  3月10日0:30-4:10,100余名铁路建设者利用夜间220分钟“天窗点”,开始拆除淄博站 二、三站台的风雨棚。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全面展开。

  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施工。

  施工人员作业中。

  3月11日一早,施工人员正在拆除风雨棚。

  “天窗点”是列车运行图中,不安排列车运行线,为维修和施工预留的一段时间。3月10日0:30-4:10,是淄博站的“天窗点”,100余名铁路建设者利用夜间220分钟展开要点作业,对淄博火车站二、三站台的风雨棚进行拆除,这标志着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全面展开。

  据工作人员介绍,上一次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在2007年,距今已有14年之久。此次“拆旧换新”完成后,百年老站将进一步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可实现“上下有电梯,南北有天桥”。

  利用“天窗点” 争分夺秒施工

  “6站台东头的6跨风雨棚面板,今早要全部拆除,抓紧时间。”“6:35进场,9:35所有人员要全部离场。”“谨记!安全,正点,一分不晚!”……3月10日的“天窗点”过后,11日的“天窗点”是6:35-9:35,当天5:30,安静的城市还未苏醒,但在中铁十局淄博站的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建设方、施工方、车务、工务、电务、房产、通信、供电、维管等各方人员115人,正在召开施工碰头会,布置入场作业要点和注意事项。6:35,安全防护员入场,在南侧站台设置施工“软隔离”设施,施工人员迅速携设备入场,一场争分夺秒的施工大战就此打响。

  淄博火车站位于淄博市张店区杏园西路1号,杏园路以南、张南路以东,是淄博市境内最大的客运站,是胶济客专、胶济铁路的并行站,淄东、张博等铁路在站内接轨。淄博站客场有客车到发线10条(含正线),旅客站台4座,旅客地道、旅客天桥、行包地道各1座,在线路北侧既有站房1座。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站内改造部分主要工程结合淄博站南广场规划和张博线改造,在淄博站南侧新建站房1座,并增设张博客运车场,在淄博站北侧对既有北站房进行改扩建。站内既有客运设施改造工程含既有行包地道接长及增设出入口、既有旅客地道改造及接长、既有旅客天桥接长及整修、四个(1-6站台)站台风雨棚拆旧铺新改造和站台面拆旧铺新改造,新建连接南北站房的172米旅客天桥和175米市政天桥各一座。

  当天早上,留给站内改造施工人员的“天窗点”作业时间是180分钟。

  “在这3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要完成6跨风雨棚的面板拆除工作,以及雨棚上的电缆迁改等工作。”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部二分部项目经理谢庚波介绍,由于淄博站内线路涉及胶济客线、胶济货线、张博线等线路,为尽量降低对铁路干线列车运行的影响,因此只能利用列车“天窗”时段进行施工。胶济客线“天窗”时段为凌晨时段,货线“天窗”为上午时段,因此施工只能连续整夜整天地进行。为此,项目部专门配备了两班作业人马。此外,由于淄博站为百年老站,站内线间距小,站台狭窄,大型施工机械无法尽情挥洒施展,只能利用小型机械进行作业,为此,项目部经过广泛调查,采取了一切浓缩的施工机械及工艺,吊车采用5吨的三轮车吊,运输车采用1.5吨的三轮运输车,挖掘机采用0.5立方米的小型挖机,所有的大型物件均必须拆解后运输。

  当天9:00许,施工人员迅速进入撤离状态,有的整理施工设备,有的开始清扫作业场地。9:35许,现场已清理干净,施工人员全部撤离。淄博站除了拆除掉几块风雨棚,一切恢复如常,已寻不到任何施工痕迹。

  “4台10线”即将升级为“6台12线”

  “因‘天窗点’作业时间有限,我们必须分秒必争、全力奋战。由于站内客运设施改造施工,会造成部分旅客列车调整,请旅客朋友及时关注调整后的列车时刻表。”据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部二分部支部书记范云峰介绍,经理部从人员分组、施工前的安全交底、材料的配备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详细安排,每组人员入网后均由一位项目负责人带队,严格按照标准展开施工。目前,各“天窗点”施工顺利推进。待施工结束,淄博站“4台10线”将升级为“6台12线”。

  站内改造工程施工顺序将分为四步进行。第一步将封锁四、五站台,进行站台面及风雨棚改造、旅客地道出入口改造及旅客地道、行包地道接长施工,同步施工天桥基础;第二步封锁六站台,进行站台面及风雨棚改造、地道出入口改造,同步施工天桥基础;第三步封锁二、三站台,进行站台面及风雨棚改造、地道出入口改造,同步施工天桥基础(一站台同步在第二步、第三步不封锁进行穿插施工);第四步为新建旅客天桥及市政天桥结构安装。

  当天,记者从施工现场获悉,站内改造工程施工计划持续至2022年7月底。施工过程中,站台的风雨棚将全部拆除,站台面将全部“拆旧铺新”,更换为花岗岩材质,还将新增天桥,天桥有步梯、直梯、扶梯与站台连接,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大便利。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将在南侧增设新的线路和站台,以满足张博线开通之需;在新建南候车室的同时,将改造北侧候车室。待候车室新建、改造完成,南广场投入使用,新的淄博火车站将成为淄博市一个对外展示的形象窗口,同时还将为旅客提供更加温馨周到的服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史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