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访谈·聚焦滩区迁建②|高青县常家镇镇长刘延科:两村千余人告别“三难生活” 优先为群众提供500个岗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1 18:52:25


  3月10日,高青县常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延科做客鲁中网《聚焦高青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访谈节目,介绍了常家镇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高青县常家镇常盛社区是淄博市第一个完成整建制搬迁的社区,常家镇的开河村、五合村共有323户1050名村民搬到了这里。以前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黄河滩内,距离黄河只有不到500米,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的“三难生活”一直困扰着村民,与黄河比邻而居,水患也是村民的切肤之痛,生活交通都非常不便。现在他们搬进了新社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常家镇按照安置社区、产业园区、农业园区“三区同建”的思路,积极搭建集体经济发展、社区治理、为民服务“三个平台”,真正让滩区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可致富”,并依托经济开发区黄三角药谷产业园,组织企业开展“春风行动”,优先为滩区群众提供适宜就业岗位500个。

  下一步,常家镇将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等模式,大力实施“三变”改革,加快推进土地变股权、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步伐,使土地效益发挥到最大,助力农民致富奔康,确保滩区搬迁村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记者 李庆宇 崔中英 王康 通讯员 王克军 朱秀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