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洪山镇土峪村发挥特色优势脱贫增收 山村“石头房”成了农民“致富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2 08:59:19


  土峪村利用民居发展旅游业。

  土峪村位于淄川区洪山镇东南部山区,三面环山,交通闭塞。受地理条件影响,村里一度缺少产业发展支撑和收入来源,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村穷民贫。

  为有效改变贫困现状,近年来,土峪村依托脱贫攻坚有利契机和自身优势,借助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户增收脱贫。

  山村变身乡村休闲旅游基地

  3月3日一大早,56岁的马月华迎着山间晨曦走进高端民宿“青未了”,开始了她新一天的工作。

  “我有慢性病,没法从事高强度劳动,现在就是在这里打扫打扫卫生,干一些零活,每个月差不多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生活肯定是比以前好了。”马月华说。

  土峪村是山东首批省级传统古村落,这里的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与当地浓厚的乡土气息、民俗文化相得益彰。依托村内资源优势,土峪村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扶贫。引进首旅集团开发建设高端民宿项目——青未了(原为咏归川),整体改造土峪村村落文旅业态,打造旅居民宿新目的地,成为淄博市打造“北方美丽乡村新生活方式聚落样板”典型。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年可接待旅客12万人次,解决就业150人。

  “住民宿、赏风光,游客还可以体验做豆腐、摊煎饼等农家生活,品尝购买我们的蜂蜜等农产品。游客的后备厢满起来,村民们的钱包才会鼓起来。”土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海英告诉记者,民宿开发有效带动了土峪村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了全村农产品和旅游产品的售卖,实现了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实现了增收脱贫。

  不仅如此,在洪山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土峪村还于2016年聘请中国乡建院对村落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以“石、堂、山、房”为主题,从慢生活、软改造、美环境、显文化、强特色五个方面进行定位,努力建成生态环境优美、人文特色显著、服务设施完备的原生态传统村落和休闲旅游基地,倾力把土峪村打造成一个乡村旅游品牌。

  目前,具有自然生态风光和浓郁乡土特色的三十余家农家乐分布于山谷之中,加之在建的潮玩基地、野生动物园、李诡祖纪念馆等,让土峪村真正成为城里人休闲娱乐的绝佳之地。

  完善村内基础设施

  改变村民精神面貌

  “扶贫先扶智,村里着力转变贫困户观念,不断提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发展意识,并且根据贫困户劳动能力状况分类施策,因户制宜增加其收入。”马海英说。

  土峪村积极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寻找就业机会,安排4名贫困人员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就业,定期帮助老弱病残和失能贫困户清理家庭卫生。同时,安置12名贫困人员在绿满乡村项目中种植花草树木,同时清理村内环境卫生;安排2名年轻贫困人员在村内经营的民宿项目中开展服务工作,实现了贫困户不出村就能就业,有效增加贫困家庭收入。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土峪村对村内1.5公里主干道路进行沥青罩面,对通往贫困户家的背街小巷进行“户户通”石板路铺设,对村内后坡道路500余米进行路面硬化及路肩整治,进一步完善了村内道路基础设施。

  行走土峪村,感受到的不只是外部的建筑和环境,更有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和整个乡村的风淳物厚,这源于百姓心中的崇德向善,源于居民心底的见贤思齐。

  “咱门口的这些砖头、水泥块等抓紧时间清理,实在不行我在村里给你找人帮着清理。”采访中,马海英路过一户村民家门口时,发现建筑垃圾在此堆放了数天,提醒村民及时清理。

  “最美土峪”的塑造离不开土峪全体村民的执着努力。为了实现村内环境美、家庭美、厨厕美、居室美、庭院美的目标,从2020年4月份开始,土峪村推行街长制度。全村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设有街长、副街长和志愿者共4人,每月18日定期入户检查,评选并公布“最美家庭”和“最差家庭”。为了不落人后,村民们积极打扫自家及村里卫生,示范带动能力发挥良好。贫困户养成了良好卫生习惯,改善了精神面貌,增强了自主发展的动力。

  采访中,马海英表示,土峪村的目标是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让更多的游客、更多的人认知土峪、了解土峪,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每一个土峪人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 韩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