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访谈·聚焦滩区迁建③|高青县黑里寨镇党委书记蔡亮:“联村党委”一体化抱团发展“网格化”管理实现“乡村变社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2 17:31:53


  编者按: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作为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一,也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为紧紧围绕淄博市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工作要求,突出高青县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中的重点工作,高青县委宣传部、高青县发展和改革局联合鲁中网开展《聚焦高青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访谈节目。

  3月11日,高青县黑里寨镇党委书记蔡亮做客鲁中网《聚焦高青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访谈节目,介绍了黑里寨镇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黑里寨镇黄河滩区共涉及4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共有村民525户、2050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共有22栋“1+6”带电梯住宅楼,分为两期进行,其中一期项目建设楼房16栋、492套,二期项目建设楼房6栋、204套。

  据生活在黑里寨镇黄河滩区内的村民回忆,以前黄河一发大水庄稼就全淹了,很多时候还要趁着涨水前抢收下粮食来,党委政府也要为群众提前安排好避难转移地,一旦遇到危险就立即转移,村民去黄河对岸种地也要绕行很远去惠青黄河大桥或者浮桥,生产生活都很不方便,耕种成本也高,而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后,将可以促进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永绝水患,加快滩区群众实现脱贫奔康。

  蔡亮告诉记者,滩区迁建工作推进到今天,离不开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动。2020年11月25日,黑里寨镇选举成立了黄河滩区搬迁联村党委,辖4个行政村,151名党员,统筹推进滩区内外资源共享、产业融合,一体化实施基础设施公益项目和民生项目,抱团发展,同心共力,党员始终冲在前面,增强了威信,凝聚了民心。

  黑里寨镇提前统筹规划,结合村情村况,成立党组织领办的物业管理合作社,外出学习管理经验,制定完善物业管理实施办法,选配楼长和单元长,实行“网格化”管理,逐步实现从村庄化管理向社区化治理的转变。同时在迁建小区南侧建设了1处占地10亩的农机大院,还建设了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320平方米的标准化综合卫生服务中心,后期还将配套建设一处高标准幼儿园,在服务滩区群众的同时,辐射周边7个行政村,优化民生资源配置,实现滩区迁建“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工作目标。

  接下来,黑里寨镇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做好滩区旧村的拆迁复耕工作,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体流转,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并尽快推进小微产业园项目的建设落地,尽快建成运行教育卫生等配套民生设施,持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满意度。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崔中英 王康 通讯员 王克军 姜文浩 孟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