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捡到2万元归还失主不留名 给临淄这名小学生点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2 09:3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12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郑文潭)“太感谢贾梓涵同学了!她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感谢学校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孩子!”3月11日一大早,家住石槐生活区的窦女士手捧锦旗来到虎山小学,真挚感谢学校培养的拾金不昧好少年——四年级二班贾梓涵同学,恳请学校一定要对这位善行义举的同学给予表扬。

  来到学校的窦女士与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讲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

  窦女士家中四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其爱人在11年前检查出了脑部重疾。11年间,窦女士的爱人经历了三次脑部手术,两个孩子的教育及爱人的病情,给这个平凡的四口之家带来沉重的负担。

  就在今年二月的一天,窦女士携带刚准备好的20000元现金准备给爱人治疗,但由于行走匆忙,不小心在下车时丢失,并没立刻察觉。贾梓涵同学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玩,意外从雪中捡到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齐齐整整地放着厚厚两摞现金及身份证、医保卡等物件。贾梓涵想到平常老师和父母的教导,担心失主会着急,便根据身份证上的住址,通过多方寻找和打探,最终将装有20000元现金的钱包原封不动的交还给了窦女士……失而复得的窦女士感动不已,对孩子拾金不昧的行为十分赞赏,为表谢意,也为了赞扬孩子的好品质,她特地带来了感谢锦旗,于是便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其实,如果不是窦女士的到来,大家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件好人好事曾经发生过。因为窦女士需要到济南亲自照顾爱人的身体,没能第一时间告诉学校和老师,离事情的发生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贾梓涵同学也一直默默将它装在心底,并没有跟任何人提及,直到今天窦女士亲自来到学校,大家才了解到了这件好人好事的来龙去脉。

  学校领导表示,贾梓涵同学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弘扬了真善美,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不仅受到失主本人的高度赞誉,为学校增光添彩,更是虎山小学德育教育、弘扬雷锋精神的一个缩影和真实反馈。学校号召全体同学以他为榜样,让雷锋精神在校园中延续,焕发出新的光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