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森林消防中队:鲜花换火种 绷紧清明祭扫“防火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24 21:51:2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24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宫席)清明节即将到来,民间祭祀扫墓增多,诱发火灾因素也大大增加,极易引发各类火灾事故。为切实做好清明节的消防安全工作,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张店区森林消防中队采取“鲜花换火种”、“空地巡防”、“志愿服务”等方式,将防火宣传送到群众身边,牢牢织密“防火网”,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张店区森林消防中队在公墓、景区、重点林区入口设立哨卡,对进山人员和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发放《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检查携带祭祀用品,劝说他们主动放弃上香、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用鲜花与市民换火种、香纸,倡导市民文明祭扫。

  “现在是森林防火期,我们倡导鲜花换火种的文明祭祀理念。在我们的管辖范围内,布设了5处森林防火文明劝导点,在每个劝导点上摆放鲜花,入林扫墓的公民,可在劝导点领取鲜花,代替火种,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倡导市民文明祭扫。”张店区森林消防中队队员王龙佳说。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近期入山人员多、流动性大、管理困难的特殊情况,采取无人机空中巡防、地面消防安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执行火警侦察和巡护任务,随时掌握林区动态信息,宣传防火知识和注意事项。

  “当前正值春季防火的重要阶段,林区天干风大,为确保清明节辖区消防安全,我们采取无人机空中巡防、地面消防安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人防+技防”全天候立体防控体系,实现森林防火工作时间上不间断、地界上无盲区、人员上无真空,构筑了森林消防安全防护网。”张店区森林消防中队队长助理李宏安告诉记者。

  同时,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全区组织清明防火志愿宣传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群体向祭祀人员劝阻燃放烟花炮竹、燃烧祭祀用品,发放各类森林防火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