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洗衣服、收拾房间……淄博给中小学生列出家庭劳动教育清单 每学期至少掌握1至2项劳动技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02 08:46:4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1日讯(记者 曲心健)3月31日,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让学生每学期至少学习掌握1至2项新的家庭劳动技能,增强动手实践能力,培养自理自立品质,树立自信自强心态。

  学习劳动技能

  家长言传身教

  《通知》提到,要落细落实家庭劳动教育关键环节。学习劳动技能,以家长言传身教为主,家校携手,教会学生家务劳动基本知识和技巧,让学生每学期至少学习掌握1至2项新的家庭劳动技能,增强动手实践能力,培养自理自立品质,树立自信自强心态。鼓励学生将家务劳动技能学习与学科学习相结合、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创造性地进行家务劳动。

  “孩子回家都是根据情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学校老师之前也再三叮嘱过做家务的重要性。寒暑假,孩子都会在美篇分享自己的劳动心得。”张店区凯瑞北校学生耿嘉畅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现在上二年级,自己整理自己的课桌,清洗一些小的物品,比如红领巾、手绢、袜子等,有时候帮助我们拖地,吃完饭后还会帮助我们收拾碗筷等等。”

  列出劳动清单

  作为日常作业

  各区县、学校、家长可在《淄博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教育指导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指导学生列出个性化劳动清单,作为学生日常家庭劳动作业。家庭劳动清单要结合家庭生活,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一般每学期制定一次。住校学生住校期间可将寝室内务卫生清扫、个人卫生护理作为家务劳动内容。

  扫地、洗衣服、洗碗、收拾房间、准备餐具,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张店八中7年级的学生刘玥希告诉记者,课余时间她会按照学校的建议去做一些家务。“其实做一些家务只需要十几分钟或者几分钟,不会耽误学习的时间,反而会让我的学习效率更高。以后希望在自己做家务的基础上,多跟家长学一些新的技能,充实生活的同时,也可以替家长分担一下。”

  做好劳动记录

  建立劳动档案

  由家长监督、指导学生按照其制定的个性化劳动清单开展家务劳动。记录表可参照《家务劳动记录表模板》自行设计,应包含完成的劳动任务以及学生的自我评价、家长的评价等基本内容。建立学生劳动教育档案制度,存入学生劳动档案。

  抓实劳动评价

  家校一起督促

  《通知》明确,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况要按年度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各学校建立学生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将家庭劳动情况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家长评价的督促、激励作用。各学校可通过开展家庭劳动成果、家庭劳动技能展示活动,搭建平台,引领成长。

  老师与家长:

  利于孩子全面发展

  “我们觉得教育部门这一举措很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耿嘉畅的家长告诉记者,以前孩子很少干家务,但是在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感觉他的计划性越来越好了。“孩子做家务,可以让他体会劳动的乐趣,还可以提升他的责任感。”

  淄博柳泉中学劳动教育教研组组长胡明熙说:“淄博市教育局出台的这个通知,是立足于劳动教育的家庭方面,家庭劳动教育是整个劳动教育中比较薄弱的环节。强调家庭劳动教育,可以加强孩子的家庭劳动习惯,让家长和学生都产生家庭劳动意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