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七个一”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有特色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02 08:41:0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贾晓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淄博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以“七个一”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守正创新、抓实抓细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实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讲好一堂专题党课

  “一把手”带头讲。3月24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以《聚焦“四个淬炼” 聚力“四个锻造”,建设新时代淄博政法铁军》为题,带头为淄博政法干警讲授了专题党课。各区县党委书记、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也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精心讲好专题党课,切实以党课精神引领筑牢政治忠魂。

  领导干部率先学。围绕淄博市委书记专题党课精神,组织开展了大讨论活动,淄博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司法局局长全部带头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在相关媒体平台全文刊发,形成了贯彻落实党课精神的“头雁效应”。

  政法干警谈感受。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将“一把手”党课内容全文印发,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个政法单位、每一名基层干警,并通过组织干警撰写学习心得、开展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引导干警从岗位实际出发,深入学习思考党课内容,推动党课精神入脑入心。

  抓实一场政治轮训

  制定方案全覆盖、无死角。全面贯彻省里政治大轮训部署,淄博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全部制定了详细的政治轮训方案,并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和职能研究制定具体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专题党课计划、警示教育计划、英模教育计划等,进一步明确了时间安排、培训范围和培训内容,确保了政治轮训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工学结合创形式、出特色。坚持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通过开设“淄博市政法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举办政治理论学习夜校读书班、运用“灯塔—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等方式,突出对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科学安排学习时间,有效化解工学矛盾、提升轮训效果。

  立足效果充内容、抓延伸。统一购置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资料,编印必读必看、应知应会学习手册,邀请王立新、韩立明、王玲等省市知名教授到政法各单位轮流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延安整风”精神、中共山东革命史等系列讲座,组织干警广泛开展政治轮训成果交流研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政治轮训广度和深度。

  深化一轮廉政教育

  举办报告会。3月25日,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庆雷为淄博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通过剖析淄博政法系统典型违法违纪案例,深刻揭示干警违法违纪产生的根源,充分运用身边事、身边案、身边人警示干警树牢红线意识,严守纪律规矩。

  强化反面警示。淄博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先后举办警示教育大会,由市纪委监委通报工作落实“中梗阻”4起典型案例和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干警集中观看《警钟》《失色的警徽》等警示教育片,到淄博市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开展现场教育。组织政法干警参观鲁中监狱及淄博市看守所“第一现场”,到湖田廉政基地、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廉政教育,用真实场景促进干警提升党纪法规意识。

  用好一个红色资源

  利用故乡优势,全面加强焦裕禄精神学习。发挥淄博作为焦裕禄故乡的独特优势,组织淄博政法干警分期分批到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焦裕禄纪念馆开展焦裕禄精神事迹学习和党性锻炼等活动。淄博先后组织77批共1100余名干警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突出英模事迹,开展焦裕禄精神研讨。在参观学习的基础上,各级政法机关先后举办了38场学习焦裕禄精神现场研讨会,组织干警对标对表焦裕禄事迹,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以焦裕禄精神为镜鉴,深入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推动先进事迹内化于心。

  强化典型引领,大力开展践行焦裕禄精神活动。充分发挥英模精神的引领作用,在淄博政法系统开展向焦裕禄学习实践活动,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引导广大干警学英模、学先进、干实事、干好事,努力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贯彻一个“开门”理念

  邀请群众亲身体验。坚持“开门搞整顿”,自3月25日起,在淄博精心组织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市政法机关开放日”系列活动,敞开大门邀请群众走进政法机关,全景式参观办公环境、跟踪式体验业务工作、浸入式参与教育整顿。通过让群众走进政法干警工作日常,有效加深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截至目前,淄博已有92家政法单位向社会开放,先后接待社会各界代表和群众4200余人次。

  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召开警民恳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公布举报电话和意见箱等,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教育整顿工作,听取群众对政法工作和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淄博共召开警民恳谈会334次,收集意见建议1380余条。

  加强窗口单位建设。将各级政法机关窗口单位作为政法开放、为民服务的重要平台,全面加强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通过展示板、网络平台等形式,公布窗口服务承诺,大力开展技能比武、服务竞赛,着力引导窗口单位干警争当行家里手和服务“排头兵”,以窗口单位的良好风貌,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爱护支持。

  办好一批为民实事

  出台十条为民办实事措施。制定出台淄博市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十条措施》,组织全市政法干警深入开展“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联系群众“大走访”、高校师生“法在身边”座谈会、走访慰问服务对象和重点群体、企业大联系大服务、“我当一天网格员”、政法机关开放日、服务型窗口能力大提升、“小案侦防”惠民生、送法进企业进社区等十项具体实践活动,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难事,推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活动开展以来,淄博政法干警共为群众办实事6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66起,开展送法律进企业活动15次,举办法治培训课31场。

  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梳理“无证明”事项,严格实行证明事项清单式管理,大力推进“减证便民”,努力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坚持“一个口对外”解决群众诉求。坚持“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的原则,积极构建大综治工作格局,加大部门调解力量进驻和资源整合力度,推进政法、法院、教育、公安、司法、人社等涉及群众各类意见建议、隐患线索、矛盾纠纷、信访诉求、投诉举报等部门入驻综治中心,让群众“跑一地、诉一次”就能把全部诉求解决。

  强化一体宣传引导

  统筹宣传资源。3月18日,召开淄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工作会议,由淄博市教整办研究制定统一的宣传工作方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加大精准宣传力度。

  突出宣传重点。把宣传重点放在弘扬英模精神、介绍教育整顿推进情况、展现教育整顿成效等方面,成立宣传舆论工作专班,加强对高质量宣传稿件的编写报道,及时反映教育整顿的进展成效。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教育整顿,于3月18日召开了淄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淄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市政法各单位向社会各界作出公开承诺,有力扩大了教育整顿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丰富宣传载体。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加强与各级媒体平台的联系合作,充分利用各大主流网站、省市内新闻媒体和政法“两微一端”等融媒体资源,加强教育整顿专项宣传,在相关媒体平台开辟教育整顿宣传专栏8个,刊发教育整顿宣传稿件350余件次,为教育整顿纵深开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