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职教高地建设推进会召开 大力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02 08:59:2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1日讯(记者 张敏 曲心健)加快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淄博工贸学校、淄博科技学校、淄博电子工程学校4所中职学校新校区建设;推动淄博市工业学校、淄博机电工程学校、淄博理工学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4所中职学校改扩建工程,扩大办学规模;加快淄博市工业学校、淄博理工学校、淄博机电工程学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3月31日,淄博市2021年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暨职教高地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淄博市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与继续教育的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2021年度重点任务,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抓落实、求突破,推动淄博市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

  提速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

  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会议指出,要补齐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短板,加快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淄博工贸学校、淄博科技学校、淄博电子工程学校4所中职学校新校区建设,推动淄博市工业学校、淄博机电工程学校、淄博理工学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4所中职学校改扩建工程,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为进一步提升职普比奠定良好基础。这是固本强基,夯实中等职业教育基础的关键。

  推进淄博职业学院、淄博技师学院和山东轻工职业学院3大市级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山东水利技师学院省级水旱灾害演练培训基地建设。加快淄博市工业学校、淄博理工学校、淄博机电工程学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争创职业教育示范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淄博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每个区县建设1个共享性的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

  实施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工程

  深化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

  根据“紧跟产业链调整专业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人才链”要求,开展驻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工程品牌专业申报和遴选工作,实施专业精准赋能行动,按重点新增一批与淄博“四强”产业相关的新兴专业、优化提升一批与淄博市传统产业契合度高的特色专业、调整转型一批与现代服务业适应的应用服务型专业、挖掘培育一批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专业,遴选20个左右淄博品牌专业,立项予以重点建设。立足学校特色,对接产业需求,对接城市战略布局,让专业集群建设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重点推进淄博职业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俏江南现代服务产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国际时尚学院,淄博机电工程学校现代服务和航空服务产业学院,淄博理工学校普来瑞汽修专业实训和斐漫数字媒体培训项目等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以混促改,激发办学活力。引导各职业院校主动与区域行业内技术先进、品牌影响力强的龙头企业,探索多种形式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推动万杰集团筹建中医药健康职业学校、鸿嘉集团筹建鸿巢医养职业学院。组建调研考察组,赴江苏、浙江、广东等先进地区,学习混合所有制改革先进经验,做好淄博市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探索创新工作。

  大力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

  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做好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争取3—4所中职学校入选,10个以上中职专业入选。在此基础上,遴选20个左右市级高职专业群、30个左右市级中职专业进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品牌。继续支持淄博职业学院“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职院校建设。

  瞄准“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目标,着力推进学校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着力建设一批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支撑国家战略、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职业院校,着力建设一批支撑、推动、引领淄博市重点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的高水平专业(群)。

  积极承办国家、省级

  技能大赛扩大影响力

  认真总结去年承办国赛改革试点赛经验,学习研究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章程,改造、提升技能大赛优势项目比赛场地、设备条件,打造一流竞赛场地,为承办更多国赛、省赛项目奠定基础。组织举办淄博市第十二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实行技能抽测制度,不断扩大参赛覆盖面,建立开放式、普及性新赛制,惠及更多学生,构建“赛教融通、赛训融通”的技能教学互促体系,同步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扎实做好赛前培训、集训,提升师生技能水平,争取在国赛、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