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开展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2 20:16:58


  4月2日下午,淄博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日讯(记者 许文 见习记者 阎小雨)4月2日下午,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市安监支队支队长王凯,市安监支队副支队长李萍、市安监支队副支队长张立国就全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

  据悉,本次行动主要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执法行动,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为主攻方向,重点检查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全员隐患自查自纠、安全设施设备管理使用以及应急准备情况等内容。

  本次活动采取指导执法、抽查执法的形式,聘请专家或技术服务机构,抽查区县监管企业。各区县按照执法计划,严格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确保查深查细查实。对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一时难以整改完成的,全部提请区县安委会挂牌督办。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分三个方面交叉进行、同步开展:一是企业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各单位将执法百日攻坚行动精神和《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2020版)传达至辖区内相关行业领域企业,督促其自主排查整改。对自主排查发现的隐患,各企业要及时整改,并形成自查报告备查。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企业可聘请专家或技术服务机构进行“诊断式”检查。二是开展集中检查、严格执法。3月份,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和各区县应急部门按照市应急局《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活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异地执法检查活动。4月至6月份,每月集中一周开展指导执法,由市支队对各区县执法检查工作进行督导,并抽查区县监管企业(每组每周不少于4家);市支队领导带队,监察室负责人任检查组长,聘用安全专家组成6个检查组,与区县执法人员共同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三是省市示范执法、重点督导。根据省厅通知,3月22日-26日、4月19日-23日,省厅督导组(省厅执法局人员、青岛市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重点对我市危化品和非煤矿山企业进行督导检查,5月17日-21日、6月15日-19日,省厅督导组(省厅执法局人员、威海市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重点对我市钢铁、危化品和粉尘涉爆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市支队组成陪检组,与省督导组开展联合执法。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自觉从政治上和践行宗旨意识上看待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树牢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本着对生命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态度,坚决扛牢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