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平安清明淄博行②|淄博积极推动绿色殡葬建设 让这个清明更文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2 15:05: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日讯(记者 许文 见习记者 曹长滨)4月2日,淄博市民政局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平安清明淄博行”采访活动,充分利用清明节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殡葬宣传,凝聚改革共识,为淄博市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媒体采访团的第二站走访了临淄区常青园公墓、淄博市玉皇陵公墓和淄川区龙山陵园,实地了解淄博市绿色殡葬建设情况。

  临淄区长青园公墓是淄博市第一家区级公益性公墓,公墓占地面积80多亩,共有25000-30000个穴位,可供未来30年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墓内设有专门的焚烧炉供市民焚烧纸钱,同时工作人员也积极推行纸钱换鲜花的活动,倡导市民以实际行动为绿色殡葬建设贡献力量。记者随机采访到前来扫墓的临淄市民付先生,付先生表示,市民扫墓烧纸表达的是对逝者的怀念,用敬献鲜花代替烧纸一样能表达心意,而且更加环保卫生,值得大力倡导。

长青园公墓

  下午,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淄博市玉皇陵公墓。这里竖立着一面劳动人民纪念墙,用于纪念淄博市各行各业中自愿选择自然葬法的劳动者们。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园区积极推行草坪葬,即使用可降解的骨灰盒盛放骨灰后埋入草坪下,一年左右的时间,骨灰和骨灰盒将化作泥土,不仅节地生态,而且整个过程的成本费用只有1000元,在安葬后还可享受淄博市民政部门每具骨灰1000元的补贴。此外,园区内还有墙葬、树葬、花葬等新型殡葬方式,让殡葬变得既经济又环保。

玉皇陵公墓

草坪葬

树葬

壁葬

  最后,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淄川区的龙山陵园。记者看到,这里伫立着遗体捐献纪念碑,以此来纪念全市范围内的遗体(含器官、角膜)捐献人员。同时,龙山陵园还设有一座骨灰地宫,位于一座寺庙的地下。据淄博洛安公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贺吉向记者介绍,目前地宫内存放的骨灰数量不多,但这种新的殡葬形式节地生态又环保,符合绿色殡葬的政策,他们也将积极倡导推行这种殡葬新形式,为淄博市的绿色殡葬建设出一份力。

淄川区龙山陵园

遗体捐献纪念碑

骨灰地宫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