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第一个工会组织在这里成立 王尽美曾在洪山镇马家村以讲课为掩护组织工人运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02 10:48:25


  3月23日,阳光灿烂,淄川区洪山镇马家村南庙大罢工纪念馆迎来了众多参观者。就是在这个院子里,1922年6月25日,淄博第一个工会组织——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宣告成立,淄博工矿区的工人运动有了自己的组织。

  当时的几间老屋内,时常有一群热血澎湃的矿工,痛斥资本家的残酷。一名身材细高挑、耳朵很大的年轻人,多次在这里开会鼓励矿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谋求生存权利。这名年轻人就是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3名代表之一的王尽美。时光荏苒,现在,院外的一块刻有“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旧址”的纪念碑,成了这段历史最好的诉说者。

  有故事的老院子

  鉴于淄博矿区工人队伍集中和淄博有利的地理条件,山东党组织从一开始就把淄博作为建党和发展工人运动的重点地区之一。

  马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健说,现在的南庙大罢工纪念馆曾是村委会。虽几经变迁,但过去的轮廓保留至今。王健小时候就听说过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党组织的早期领导人王尽美到村里的故事。

  1922年6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分部成立后,王尽美派参加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归来的王用章到淄博矿区开展矿工运动。同年6月下旬,王尽美在召开了山东第一个工会组织——津浦铁路济南机车厂工会成立大会后,立即赶来淄博,指导建立淄博矿区的工会组织。

  王尽美不仅到电气部、机器部、库房部、医务部等处了解那些文化技术较高职工的意见和要求,还深入到淄川、十里庄、南旺、大昆仑、南定、西河等矿区,了解工人的劳动生活状况,倾听工人的呼声和愿望,并向工人们宣传革命道理,启发工人们要组织起来,建立自己的组织,谋求自身解放。

  99年前,这个院子是淄川炭矿工人机器图算学校所在地,设有机械、绘图、算术、语文等课程,参加学习的多是青年技术工人和工人子弟。王尽美来到这里,以讲课为掩护,组织工人运动。

  散发传单编歌谣

  南庙大罢工纪念馆东屋紧挨着的一间坍塌的老房子,就是王尽美过去开会经常用的房间。王健说:“我过去听老人们说,王尽美就是在这里召集工人们开会,讲述矿工苦难生活的根源,揭露帝国主义侵略和资本家剥削的罪行,每回来的矿工有四五十个人。”

  为了让矿工们更直接地了解组织工会的目的,王尽美在矿工中散发了《劝工友们速来入会》的传单,明确提出:“我们发起这个工会,就是想将我们全体工人组成一个团体,专给工友们谋利益。”他还编了歌谣:“工人白劳动,厂主吸血虫。工人无政权,世界太不公。工人站起来,革命打先锋。”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发动,6月25日下午7点,淄川、南定、博山、西河一带的煤矿工人代表250多人,在机器图算学校院内召开了矿业工会发起会。与会代表除淄川炭矿电气、土木、机器、翻砂、唧筒、采炭等部和所属十里庄、南旺、大昆仑等矿井的矿工代表外,还有南定、西河等矿井的工人代表。

  会上工人代表踊跃发言,揭露资本家的剥削,交谈今后斗争的打算。会议选举成立了淄博第一个工会组织——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通过了工会章程,机器工人陈锡五当选为主席。在成立大会上,淄博矿工第一次喊出“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反对资本家的剥削与压迫,争取自身解放”的口号。

  中国劳动运动之曙光

  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是继津浦铁路济南机车厂工会之后山东建立的第二个工会组织,它一诞生就得到了工人们的积极拥护,参加者几乎遍布淄川、博山各煤矿。

  成立大会后,王尽美亲自撰写了《矿业工会淄博部开发起会志盛》一文,记述了这次大会召开的盛况。1922年7月9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分部独立创办的《山东劳动周刊》第1号上,发表了王尽美的这篇檄文。

  文章中盛情赞颂淄博矿工的新觉悟,称赞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的成立是“中国劳动运动之曙光”,“山东劳动界空前之盛举”,并兴奋地指出:“劳动运动的新潮,中国比起各国来已显落后又落后了,尤其在中国北方的山东省,更是长夜漫漫,不见一线曙光,又谁知底层在黑暗势力之下的矿工队伍里,竟于不知不觉之中发生此空前盛会,真令人诧异!真令人佩服!我们欢乐到无所置词了,只好表示一百二十分的诚意,欢呼: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万岁!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这是对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成立的赞颂,表明当时淄川矿区工人的革命活动已影响到全省乃至全国。这也是“淄博”作为一个地名第一次出现在革命历史文献资料中,是王尽美赋予了它红色的意义。

  王健说:“马家村是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的发起地,老村委门口的石刻碑,凝聚着矿区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怕牺牲、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革命精神,既是全区、全镇的红色革命教育阵地,更是鼓励和指引全村持续加快发展的力量源泉。”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魏智健 通讯员 刘金辉

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成立旧址

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成立旧址现貌

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旧址纪念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