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十件实事”践行爱民承诺 淄博中院队伍教育整顿效果初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6 08:55:3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6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琦)“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是最有力的营养剂,是我们的必修课……”近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久军为淄博市两级法院干警上“学党史、践初心、铸法魂”专题党课,引导干警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思想力、信仰力、道德力、实践力,不断提高法院工作实效。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紧跟紧随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用政治担当来推进,用政治纪律来保障,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聚焦“三个环节”,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落实、高效率推进。为将教育整顿成果落地落实,还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十件实事”,促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以学开篇”入心入脑

  为切实保障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实效,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速召开淄博市两级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议。“此次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一个环节是学习教育,我们聚焦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内容,以学开篇,让教育整顿真正入脑入心。”采访中,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处孙明建介绍道。

  为此,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党组带头作用,相继组织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党史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观看党史教育片,开展“打卡初心路、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赴博山区焦裕禄纪念馆开展党性锻炼、赴北海银行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该院广大党员干警回溯百年建党历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

  同时,多次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职务犯罪庭审直播,并到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材料》等,让干警从活生生的案例中汲取警示教训,筑牢底线红线,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

  学有榜样,行有镜鉴。3月12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2020年度机关标兵发布会,选树了38名先进标兵和8个先进集体,广大干警从身边人身上感受榜样的力量,树“最强党性”、做“最红战旗”。3月30日,观看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当天晚上展开学习讨论,感受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促进英模精神“代际传承”。

  聚焦“十件实事” 爱民实践落地落实

  近日,年近80岁的高某某独自乘坐公交车来到法院,请求法院帮助协调支付赔偿款问题。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久军接待高某某后,耐心倾听他的诉求,详细了解案件情况,第一时间向相关审判部门核实案情,实心为民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让高某某很是感动。

  为真正倾听群众诉求,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开通“院长信访接待日”通道,院领导轮流值班,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本着“老老实实当群众小学生”的思想,院领导班子每人认领一项关乎当事人“急难愁盼”的调研课题,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真正“把论文写在基层田野里,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才能真正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3月26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法官沙龙”活动——“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参与的干警们通过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讨论当事人不满意的工作环节、期待的沟通方式、认同的裁判理念,反思工作存在的不足。“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预计在淄博市开展百场,探讨主题包括审执工作的各个环节,真正培养法院干警“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成自己事”的“情怀”。

  而为将教育整顿成果落地落实,接下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聚焦“十件实事”,即: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互联网+诉源治理新模式、打造新型“马锡五式”人民法庭淄博样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代表委员“双结六定”联络机制、完善“12368”热线及人民来信来访办理机制、探索困难企业司法救助、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这十件实事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通过身体力行为群众服务,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通过回访千名案件当事人,促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根据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有关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部署要求,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将2021年确定为“司法规范化建设年”。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带动,结合“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该院系统梳理形成150余份制度文件,深入总结去年审执经验做法,继续坚持“质量重于泰山、公正就是生命”,深入开展零积案、零信访、零投诉、零瑕疵、零错案“五零行动”,以最严格教育实效带动工作成效,以最优异工作成效检验教育实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