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淄博出台学生“做家务”新规,获家长、学校好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3 18:05:1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王镇

  今后,淄博中小学生的家务劳动情况,将正式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3月31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教育的通知》,提出“让学生每学期至少学习掌握1至2项新的家庭劳动技能”,且相关情况将会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通知》还列出一份“指导清单”,作为学校和家长进行“个性化定制”的指导,比如:刚上小学的孩子,要学会洗袜子、摆碗筷等;初一学生则要掌握简单烹饪技能,主动擦桌子、拖地;到高中,学生要学会做“拿手菜”,熟练洗涤和缝补衣服。

  众所周知,综合素质评价是学生升学的重要依据。有人不禁要问:把学生做家务的情况纳入素质评价,真的合理吗?

  其实,人们产生类似疑问,不是认为孩子做不到,而是认为劳动教育意义不大,尤其是对学习成绩没啥加成。在现实中,德智体美劳这五个方面中,劳动教育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点。

  近年国内某机构的调查显示,近半数家长经常会代替孩子劳动,超四成家长明确认为孩子不做或几乎不做家务。在我们身边,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集中精力学习,“排除”了他们眼中不必要的“干扰”,家务劳动就是其中之一。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典故,大家都很熟悉。但在家庭教育中,“没时间”成了大多数家长为孩子找的理由。确实,孩子们作业多、睡得晚,没有太多时间做家务。但许多举手之间的小事,如叠被子、洗袜子、倒垃圾等,家长都要“亲力亲为”,不舍得让孩子去做。长此以往,不用说养成健全人格,孩子将来如何独立生活,都是一个大问题。

  当然,并非所有家长都忽略了这一点,有些家长就特别赞成市教育局出台的新规。一位淄博市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的学生家长说:“家务活是细节,孩子一定要从细节做起,这样能让他们自觉、自立,生活上节俭,还有环保意识。”另一位绿杉园小学的家长则表示,只要力所能及的家务,都会让孩子学着做,这样不仅不会养成依赖别人的习惯,也可以让孩子更懂亲情、更懂生活。

  近年来,针对劳动教育欠缺的问题,国家和有关部门陆续出台文件,强调加强劳育。要求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机制,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淄博市教育部门出台《通知》,将家务劳动情况纳入综合素质档案,不仅合理,而且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仅有利于他们增强独立性,还能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增强担当意识,塑造养成尊重劳动的价值观。通过独立为父母做一道简单的菜,或与家人合作完成一道复杂的菜,学生从中所获得的,不只是几项烹饪技能,更多的是他们所缺乏的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和责任担当。

  此外,《通知》中提及的“家校合作”协同机制,也是在夯实制度基础的前提下,解决现阶段问题的有效模式。重庆路小学副校长魏立峰说,新规出台后收获了不少家长的好评,很多家长反映,通过老师提出家务劳动的明确要求后,更能得到孩子的重视。

  从另一方面来说,针对学生的劳动教育不应只局限于校园劳动,更不应放手让学校去做,家长应当加深对劳动教育的理解,以言传身教成为这项教育活动的主体。学校挥舞好综合素质评价的“指挥棒” ,家长扮演好家务劳动的“良师益友”,学生在适量劳动中获得成长,才能形成各方受益的良性循环。(完)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