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江敦涛专题调研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工作,强调: 提升环境完善配套发挥功能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红色传统发扬光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06 08:43:4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5日讯(通讯员 宋泽明 张晓军 记者 马冠群)建党百年,时届清明。4月4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先后到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淄博市淄川区烈士陵园、淄博市博山区烈士陵园,祭奠革命英烈并专题调研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淄博市副市长刘启明参加调研。

  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淄博市淄川区烈士陵园、淄博市博山区烈士陵园是淄博市社会各界凭吊、瞻仰烈士的重要场所,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尤其是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江敦涛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三处陵园,与社会各界前来祭扫的干部群众一起,瞻仰烈士墓区、纪念碑、纪念馆等,为革命英烈敬献花篮,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每到一处,江敦涛都深入了解陵园历史以及保护修缮、陈列布展情况,关切询问后续利用传承、发挥功能作用等有关工作的安排和进展。

  江敦涛在调研中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历史、记录荣光、给人启迪,蕴含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走进红色阵地,鉴往知来、继往开来,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让红色传统发扬光大。

  江敦涛强调,淄博是山东最早点燃革命火种的地区之一,先后有12000多名淄博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祖国解放、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建设好、保护好、管理好烈士陵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目前,淄博市烈士陵园普遍存在体量较小、展陈单薄、设施老旧等问题,整体欠账较大。要以对国家和民族负责,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各级烈士陵园修缮保护工作,特别是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的提升改造工作,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兼顾当前与长远,兼备瞻仰性和教育性,营造陵园庄严肃穆又不失温馨清幽的环境氛围,使其真正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文献和史料,广泛搜集图片和实物,充实陵园烈士纪念馆展览内容,讲好淄博党史故事。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风尚,从中汲取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拼劲血性和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