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六大模式亮相山东 第四届中国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淄博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9 18:36:3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9日讯(通讯员 姜兴国)春暖花开,春风拂面。4月29日,全国各地100多家省市级政务服务机构、200多名领导及专家学者齐聚淄博,共同探讨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方法,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天津、淄博等六大政务服务模式携手亮相淄博,集思广益、共话发展。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中国政博会组委会主任彭铁元、山东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范宗杰、淄博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参加有关活动。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政务专业委员会、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淄博市智慧政务服务促进会联合承办。六大模式代表与专家学者、政务服务领域同仁发表主题演讲,介绍改革举措、分享经验心得,共同探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中国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提高。

  悠悠淄水滋泽两岸,泱泱齐风博济古今。作为“齐国故都”,山东省淄博市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公元前651年,齐桓公与诸侯在蔡丘会盟,约定各诸侯国要为从事国与国间贸易往来的商贾提供食宿方便。齐国率先垂范,为外来商人提供宾旅和货栈交易场所。对外商货车一乘的提供本人伙食,三乘的兼供给饲料,五乘的并供给厮养人,这样“天下之商贾归齐若流水”,齐国因此日益强大兴盛。

  如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齐文化发祥地淄博已经成为现代工业城市,在这片有着几千年文化积淀的土地上,创新、开放、务实、包容的文化品格世代相承。此次高峰论坛在淄博召开,正是对中国2000多年优化营商环境的历史传承。

  2020年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把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改革的“一号工程”,探索形成了一批惠企利民的制度创新成果,集中打造了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典型。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投资项目“1+ N”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一业一证”改革、告知承诺制审批,被确定为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国家标准化试点。“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本届高峰论坛,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桑珠次仁出席并致辞,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详细介绍了淄博“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模式的运行特点,与来自上海的蒋红军、深圳的刘民安、广州的陈耿、苏州的张振华、天津的杨再旺等其他模式代表充分交流沟通,优势互补。六大模式制度设计严密,流程链条清晰,运行规范高效,受到与会嘉宾广泛好评和认可。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作《齐谋营商 共话改革》主题演讲。

  此外,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政博会学术主席、全国知名政务服务专家顾平安就《政务服务外包现状与发展趋势》、中国政博会组委会主任彭铁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新一代政务大厅》、中国政博会学术联席主席、“一窗受理”操盘手、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行政服务中心原主任刘允强以《定制化服务外包,提高政务服务质效》为主题,与其他演讲嘉宾一起就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展开交流。

  第四届中国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的举办,既是淄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集中体现,也是古商业文明的厚积薄发,必将助力淄博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加力提速、落实突破,打造“规范、便利、高效”的高品质政务服务新标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