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2021年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法治培训暨“送法下乡 服务于民”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9 18:46:0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9日讯(记者 高晨 通讯员 赵思垚)为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能力和法律素质,全面推动临淄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4月29日,临淄区2021年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法治培训暨“送法下乡 服务于民”活动正式启动。

  临淄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主任徐继国,雪宫街道党工委书记何静宜等领导出席活动。临淄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庆林主持活动仪式。

  徐继国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此次培训的目的意义。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要加强法治业务理论学习,理清工作思路,尽快进入角色,履行工作职责,探索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要明确任务目标,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坚持以法治为轨道,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目标,健全完善法治乡村建设落实突破的体制机制,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齐心协力抓落实的法治乡村建设格局。三要勇于担当作为,坚决做好“法治带头人”。要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专职人民调解员,借助党员活动日、村民议事会、新媒体等多途径,全方位开展乡村普法宣传,实现“教育一人带动一片”的效果。四要厚植为民情怀,扎实开展“送法下乡 服务于民”主题活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送法下乡 服务于民”主题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的重要内容,将法律服务活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主动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持续开展好“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活动邀请盈科(淄博)律师事务所赵泮贵律师作专题授课。赵律师紧贴依法治村实际,本着学得会、用得上的原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坚持依法治村,村干部任期内的应为与不为”为主题,从依法治村和村干部学法的必要性、 依法治村中村干部应如何作为、村干部不应为的20条法律红线三个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对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依法履职、服务群众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活动现场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台20余处,拉设横幅30余条,发放《民法典》《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临淄公安温馨提示》、反邪教、生态环保等法律知识宣传材料15470余份(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7人次,营造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宣传教育浓厚氛围。

  下一步,临淄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搞好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任前法治培训和“送法下乡 服务于民”活动,不断增强基层法治水平和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加强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为法治临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