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与香港经贸往来历史悠久 目前在淄投资香港企业240家 总投资额120多亿美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11 09:02:42


  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为淄博与香港的经贸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淄博与香港的经贸往来情况如何?5月10日上午,淄博市政府组织召开的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商务局副局长李秀清对此进行了解答,并就淄博在吸引港资、对港贸易方面的主要情况进行了介绍。

  淄博与香港的经贸往来历史悠久,非常密切。目前在淄博市投资的香港企业有240家,总投资额120多亿美元,行业领域涉及电子信息、工艺品加工、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主要企业有光大、华润、中建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淄博市吸引香港投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89.3%,占淄博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84.6%,可以说香港是淄博市主要外资来源地。

  淄博与香港的贸易往来非常广泛。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淄博市直接与香港有贸易往来的企业151家,通过香港,实现进出口额4.36亿元。进口商品主要有机械设备、纺织纱线等,出口商品主要有机电产品、纺织产品、医药产品等。

  香港也是淄博市企业对外开放的窗口,为了更好地利用香港资源并通过香港联通世界,近年来,淄博市47家企业在香港成立分公司、销售公司、研发中心等分支机构,协议投资额10多亿美元。

  金融领域一直是鲁港合作的重点,香港是淄博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也是淄博企业境外融资的最重要的平台。目前淄博市的东岳集团、星宏传媒、胜利钢管等3家企业已在港交所成功上市,3家企业目前的市值已达到142.12亿元。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史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