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引入水上观光游船、儿童游乐设施,增设网红打卡景点……孝妇河湿地公园公布30条提升措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30 08:52:26


风景优美的孝妇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29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李晓路)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认真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孝妇河湿地公园精细化管理和运营,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于3月10日—25日面向全市开展了“金点子”征集活动。经过前段时间的认真提炼合并、研究吸纳,近日,该中心制定出台了《2021年孝妇河湿地公园打造“有品质、有活力、有温度”市民公园的若干措施》,并向社会公布。下一步,该中心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抓好落实,加力提速打造“有品质、有活力、有温度”的市民公园。

  参与“金点子”活动的市民可凭提出意见建议时登记的“姓名+手机号”,于五一期间到孝妇河湿地公园喷泉广场物业管理处领取精美礼品一份。

  打造“有品质”的市民公园

  1.提质增绿植被更新。对喷泉广场、王舍路口、昌国路入口及建筑周边进行绿化提升20万平方米,增加色彩更新。

  2.设施设备维护提升。完成木铺装等地面维护12000平方米;新增乒乓球台案2张;对笼式足球场围网进行维护。

  3.完善游园交通体系。引入哈啰亲子电动助力车40辆;降低现有哈啰脚踏单车收费标准;引入电动游览观光车。

  4.引入水上观光游船。增加游船画舫,完善水上游览功能。

  5.引入儿童游乐设施。增加占地1000平方米的儿童电动娱乐设施综合体。

  6.常态化开放音乐喷泉。新增音乐喷泉8首曲目,提升观赏体验,定期检修并常态化开放。

  7.增加智慧健身器材。在成语溯源广场设置国家体育总局智能二代健身器材1套。

  8.植物挂牌科普教育。对园区域树木植物进行科普挂牌800个。

  9.增设网红打卡景点。开放湖心岛齐风塔,在合适区域种植粉黛乱子草,持续增加公园观赏性。

  10.开展重大节日装扮。在春节、十一等节点开展园区重大节日装扮工作,增添节日氛围。

  打造“有活力”的市民公园

  1.打造现代多元化演出舞台。在观霞台建设一处200平方米多媒体互动舞台,为开展文艺演出提供场地。

  2.举办“水润淄博”庆祝建党100周年摄影展。广泛征集淄博市河湖水系建设生动影像并在公园举办摄影展,集中展示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3.举办迎国庆科普展览。十一期间举办菊花展、金鱼展等科普展览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精神生活,唤起更多市民关注自然、保护生态的热情。

  4.开展公益“河畔课堂”。定期举办健身互动、植物科普、红色观影、营养健康讲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课堂。

  5.全线绿道开放骑行。全面开放16公里环湖“最美绿道”骑行,增设自行车自助修理工具箱6套。

  6.组织全民健身活动。每周五、六、日晚7点半至8点半开展环湖音乐健走活动,助力全民健身运动。

  7.打造全龄段实践基地。积极对接各社会团体等,为广大市民开展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体育健身、文化旅游提供良好实践场所。

  8.增强新媒体运营。在“大美孝妇河”微信公众号和“淄博市孝妇河湿地公园”抖音号及时发布公园动态,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增强市民互动性。

  9.协办大型文艺展演。协助做好大型文艺展演活动的场地保障工作,展现淄博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活力和时尚气质。

  10.协办大型体育赛事。配合完成铁人三项、马拉松、轮滑、健步走等体育训练赛事等活动场地服务保障任务,提升公园运动活力指数。

  打造“有温度”的市民公园

  1.增加免费热水供应点。增加6处热水供应点供市民免费取水饮用。

  2.增设饮品自助售卖点。全园区设置18处饮品售卖点,满足市民游园基本需求。

  3.增设物品自助存放柜。在运动场地、沙滩区增加3处自助存放柜,供市民免费存放箱包物品。

  4.增加休闲棋盘桌椅。在合适区域集中增设10套棋盘桌椅。

  5.增设手机自助充电宝。在游客驿站等人员密集区增设自助手机充电设备,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共享充电服务。

  6.现有廊架增加遮雨板。对园区现有的廊架加遮挡板,增加遮雨功能。

  7.提供应急服务。打造“十分钟”联动保洁服务圈;提供水面救援、轮椅、急救箱、雨伞、针线包、寻人、失物招领等便民服务。

  8.升级卫生间便民服务。卫生间隔间内增加置物架;增加卫生巾、一次性物品等应急用品;增加即热水龙头,提供冬季温暖服务。

  9.规范园区导航名称。对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导航软件内公园出入口、停车场等名称进行规范,方便市民快速进入园区游览休闲。

  10.提升园区人员服务水平。加强园区工作人员培训,做到礼貌待人、贴心服务,倡导争做普通话推广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