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荣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30 10:16:17


  4月29日,淄博日报刊发《2020年度区县、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临淄区获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

  2020年,临淄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区上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聚力推进“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十五项重点改革事项”和富民强区“八大行动”,改革发展稳定实现新突破。

  2020年,在全区上下的奋力拼搏下,先后荣获——

  全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区

  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

  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

  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

  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考核工作

  召开市对区考核工作推进会

  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推进会

  召开市对区考核指标调度分析会

  这一年,临淄区深化动能转换,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突出“五个优化”主攻方向,实施重点技改项目78个,培育4家智慧工厂、32个智慧车间、1300家上云企业;总投资887亿元的108个市区重大项目全部开工,43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35亿元,投资完成率、项目开工率均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临淄区坚持全域统筹,发展格局更趋优化

  统筹“一体两翼”空间布局,启动临淄火车站改造项目和高铁新城规划设计;完成桓公路全线改建及5条城区道路慢行一体化改造,实施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成投用智慧停车系统,城市品质持续优化。

  这一年,临淄区注重民生改善,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全面打响城乡环境整治“八大会战”,持续刷新城乡颜值,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9天、同比增加53天;成功举办第十七届齐文化节,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大班额”“大校额”问题加快破解。群众满意度全省排名比2019年提升20个位次,提升幅度、考核得分均居全市第一。其中,教育教学提升23个位次,医疗卫生提升19个位次,生态环境提升16个位次,社会治安提升25个位次,文体生活提升20个位次。

  这一年,临淄区狠抓“两支队伍”,发展氛围愈加浓厚

  在全省率先设立“企业家节”,建立企业家问需“直通车”制度,凝心聚力培厚企业家发展沃土;广泛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加压奋进创一流,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和作风优化换来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这一年,临淄区从严管党治党,发展保障坚定有力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61家,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赋予街道“五项权力”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推介;大力选拔任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从严纠治“四风”问题,营造了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

  下一步,临淄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当旗手、作标杆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全面奏响落实突破主旋律,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的伟大征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