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配有消防救援、医疗急救等6大类100多种救援设备 全省首台“救援胶囊”落户淄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25 09:1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发现有人晕倒,首先确认周围环境是否安全,然后进行施救,双膝跪地时中间分开一拳的距离,轻拍、大喊,贴着耳边喊‘你能听见我声音吗’,这边喊了之后换到另一边再喊……”5月24日上午10点多,在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悦湖广场的树荫里,一堂实操实练的心肺复苏讲解课正在进行。淄博阳光救援队副大队长孟红跪在模拟人前面,一边演示动作,一边同步讲解。围观的人群中,既有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有天真的孩童,个个看得目不转睛。

  这套心肺复苏模拟人装备,几分钟前还规整地放在不远处的一个大“胶囊”里。之所以说是“胶囊”,是因为它的外形活脱脱就是一个放大了N倍的“胶囊”,它的正式名称也与此有关——SOS应急救援胶囊。

  讲解课结束,趁着队员存放装备的空当,记者钻进“胶囊”探个究竟。“胶囊”内部空间不大,但并不显得逼仄。地上和几层搁板上,整齐摆放着众多应急救援装备,有发电机、灭火器、消防应急包、绳索、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

  淄博阳光救援队一支队支队长王东臣一边整理装备,一边介绍:“‘胶囊’里有水域救援、消防救援和山地救援的一些装备,你看这是山地救援用的软绳,这是一个手动的报警器……”

  5月14日上午,SOS应急救援胶囊山东(淄博文昌湖)投放启动仪式在悦湖广场举行。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志愿者委员会联合,部署了山东省内第一台SOS应急救援胶囊,由淄博阳光救援队负责日常使用及维护。

  胶囊内部分为“应急救援值班区”和“应急救援装备区”,配有消防救援、医疗急救、卫生防疫、基础灾害、水涝灾害、通讯器材等6大类共100多种救援设备,其中包括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心脏复苏仪、卡扣式止血带、生命探测仪等高端设备。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建表示,全省首台SOS应急救援胶囊的落户,极大提升了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应急救援能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