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石化|石化人与父亲的那些故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20 17:26:45


  每个人心里都有关于父亲的独家记忆

  他一边教育你要勤俭节约

  一边偷偷塞给你零花钱

  他会严厉责怪你做错事

  心里却心疼到不行

  从来不当面夸奖你有多棒

  其实内心笑开了花

  ……

  关于父爱,总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讲

  今天,父亲节

  就让我们来听一听

  石化人与父亲的那些故事

 

  情系丁苯

  @橡胶厂 于俊中1984年,齐鲁30万吨乙烯开始建设,其中八万吨丁苯橡胶装置落户橡胶厂。时任橡胶厂副厂长的父亲负责基建项目,刚参加工作的我也有幸参与到建设中。

  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三年的建设中,军人出身的父亲,付出了大量精力和汗水,用出色的管理能力和扎实的化工专业知识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任务。

  2021年,在胶厂建厂50周年之际,年近九十的父亲再一次来到丁苯橡胶生产装置,向我讲述了第二套丁苯装置建设的全过程,什么时候征的地,什么时候打下的第一根桩,都记得清清楚楚。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父亲艰苦创业,我辈努力奋斗!

  老爸最帅

  @物资装备中心 聂宇 小时候玩打枪游戏,我扮演警察,爸爸扮演歹徒,结果年幼无知的我用带子弹的玩具枪一直追着爸爸打,实心的小弹珠打在身上就是一块红肿,爸爸被打的龇牙咧嘴,直冒冷汗。想逃走,又担心追他的我摔到,只能不停求饶:“警察同志,我错了,请原谅我吧。”

  后来,我和弟弟在玩打枪游戏时,被弟弟用子弹打到,才知道子弹打在身上有多疼。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下辈子我当爹,您当女儿,让我好好爱您!老聂头,您最帅!

  表里不一

  @运维中心 陈海宁 在我面前,父亲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和我没有太多的话题,感觉没聊几句就会陷入沉默,我对父亲的了解,大部分来自于我妈。

  “海宁啥时候回来”、“海宁就要回来了,买点啥犒劳一下”、“这烤鱼不错,等海宁回来咱一块吃”……我妈告诉我,这些都是我不在家时,父亲常挂在嘴边的话。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父亲,您辛苦了!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乐观老爸

  @腈纶厂 李莉 父亲是腈纶厂的退休职工,参与了腈纶厂的初建,见证了腈纶厂的发展。父亲乐观开朗,脸上总挂着笑容,从小到大,我都被他感染。

  前几天和父亲爬山,不小心摔了一跤,我生气地直呼倒霉。父亲一边为我清理伤口,一边笑着对着我说:“换个角度想,今天只是擦伤,已经非常幸运,很多人摔一跤就要躺在医院好几个月呢。”听完之后,我也笑了出来。以前遇到事情我都只往坏处想,原来换个角度思考,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老爸,父亲节到了,女儿祝您节日快乐,天天开心!

  父爱如山

      

  @塑料厂 王嫱 每次父亲来山东之前,我都会告诉他:“千万别带很多东西,倒车麻烦,轻装上车多好!” 每次他倒也答应的很痛快:“放心,不带很多”。但每次都是沉甸甸的一大包“家乡味”:从家门口的油炸糕到家乡小菜,从自己园子里结的茄子到楼下邻居家的鹅下的大鹅蛋,从自己积的酸菜、晒的萝卜干到后山新摘的山菜......虽然每样都不多,但是加在一起就是父亲满满的爱。

  从小到大,这如山的父爱渐渐把他的脊背压弯,这爱偷偷藏在他额头和眼角的每一处皱纹里,这爱满满长成他手上厚厚的老茧,渗入他亲手制作的每一道家常菜,这爱是他送我上学时的每一个令人难忘的背影!爸,我会永远记得初中时,您骑摩托车风雨无阻送我上学时,我靠在您坚实后背上的感觉。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老爸,谢谢您陪我长大,谢谢您带我认识这个世界!父亲节到了,祝您节日快乐!谢谢您带给我的踏实和安心,女儿永远爱您!

  最帅青年

  @张琪“别看我年纪大,手机里的新兴玩法,我都要学。”这是2015年,刚换了新款手机的老爸戴起老花镜要求我教他时说的话。

  在我操作了几次都没有学会后,老爸无奈地拿起纸和笔,从第一步开始“画”了起来。看着老爸笨拙的样子,我想起了20年前他教我学电脑时的模样。

  “电脑可是新兴事物,这'大屁股'叫386……”那时的老爸作为单位第一批学习电脑的员工,白天认真学习,晚上回家就给我讲,可以说,现在我这个“电脑高手”每一步都有他的指引和支持。

  老爸不是只对电脑、手机感兴趣,MP3,MP4,MP5甚至PSP,包括BP机,他全都给我买过。再看看现在,蓝牙耳机、天猫精灵、小艾同学,小度……老爸的新兴“玩意”儿也不少呢,当然,嘻嘻,这些就换作我给他买了~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老爸,你是我心中最帅的“新青年”,愿您永远意气风发、挥斥方遒!

  陪您到老

  @检验计量中心 于琛 我自小体弱,是医院的常客。为了让我强壮起来,父亲总是想方设法拉我出去锻炼。

  记忆最深的是我上初中时的某个冬日的早晨,父亲带我出去锻炼,雪后的路面被车压得像镜面一样发亮,路上几乎没有人。突然,父亲脚下一滑,眼看就要摔个大马趴,只见父亲一个前滚翻,稳稳站住了。动作干净利索,一气呵成,我都看傻了,心想这么好的运动天赋怎么没遗传给我点。那年,父亲48岁。

  今年,父亲已经80多岁了,定期陪父亲去医院检查身体成了我的必修课!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在我心里,您一如当年那般年轻,我的爸爸,您健康长寿就好!

  过庭之训

  @消防支队 高飞 父亲今年85岁,1974年从新疆独山子炼油厂调回令他魂牵梦萦的齐鲁故土,转过年来我就出生了。邻居打趣道,老高头是双喜临门,既抱了儿子,又回到故土。

  那段时间,父亲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领导把父亲安排在胜利炼油厂铆焊队,继续干自己的老本行,一天父亲不慎烧伤双手和胳膊,等我随母亲来到医院病房时,被他缠满绷带的样子吓得大哭,父亲强忍伤痛挤出一丝微笑,对我说别怕,男子汉更应该坚强勇敢!时至今日,我记忆犹新。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给我时间,我想陪您更久一些……

  舐犊情深

  @塑料厂 巩同萍 我记忆中,年轻时的父亲高大帅气,对我说话却总是轻声细语。

  只上过扫盲班的父亲深知知识的重要性,那时农村条件不好,能解决温饱问题已是不易。每天晚上父亲都会用一口小锅给我煮上第二天的早饭,父亲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再穷也不能耽误孩子。

  父亲问当时上初中的我想不想继续上学,我回答,上!父亲直了直身体,坚毅地说,你只要上我砸锅卖铁都供你!如今我已成家立业,我的父亲也已步入老年。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老爸,我幼时您护我周全,您老了有我守候!

  恩重如山

  @检验计量中心 李莉 小时候眼里的父亲,话很少,个子不高的他,脸上总是黑黑的。后来才知道,那时候的父亲为了生活日夜奔波,每天都在拼命工作。

  小学时,我得肺炎住院,醒来后看到父亲正偷偷抹眼泪。那是我看到的父亲唯一一次掉泪,那个画面我终生难忘。

  从小到大,父亲用自己的行动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天道酬勤”,什么是“拼尽全力,才会看起来毫不费力”。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爸爸,女儿不需要您做顶梁柱了,请您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的家,换我来守护!

  永远爱您

  @研究院 韩宝丽小时候的快乐很简单,酷热的夏天跟在爸爸屁股后面,拿着公司发的冰糕票,领回一大袋子的冰棍,随着渐渐长大,烦恼和迷茫也多了起来。

  高考填志愿时,一家人对着密密麻麻的专业名称犯了难,爸爸说:“宝丽对化学实验感兴趣,报应用化学专业吧,以后没准儿还能来齐鲁石化。”

  我是幸运的,毕业后真的招聘到了齐鲁石化,成为研究院的一名分析测试人员,把工作和爱好融为了一体。

  小时候骑在爸爸脖子上看世界的我,如今穿上了齐鲁石化的蓝工装,身边的人都说“呦,这父女俩长得真像”。

  最想对父亲说的话:时光流转,最美妙的莫过于我长大变成了您!老爸,女儿永远爱您!


石化人与父亲的这些故事

有温情、有心酸,还有忍俊不禁

此刻的你,是否

想起了自己与父亲的故事

你又想对父亲说些什么呢

值此父亲节之际

把那些未能说出口的话

变成祝福说出来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