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携手相助 让爱团聚 淄博市举办“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20 11:20:0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20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6月19日是全国第9个“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提高市民对救助工作知晓率及参与率,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对救助工作的监督,当日上午,淄博市“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在淄博市救助管理站举行。

  今年开放日的主题是“携手相助、让爱团聚”。开放日活动邀请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城管人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社会公益组织代表、村(社区)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及热心市民代表近百人参加,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参加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军主持活动仪式。

  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是民政兜底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城市文明、关乎民生大计、关乎社会稳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兜底线,救急难”要求的重要做法,对于保障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意义。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在政策支持、组织领导、协调部署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保护工作机制。

  杨刚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三大体系,加快四个创新,聚力大爱淄博、共建美好民政,促进了救助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救助管理站以打造“淄博救助,城市温度”救助品牌为抓手,扎实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活动,受到社会高度认可,成为建设和谐淄博、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窗口。

  活动现场,杨刚局长为2名长期滞留受助人员代表发放身份证件和户口簿。随后,与会人员在讲解员带领下,依次参观预检室、救助服务大厅、隔离区,了解了为防控疫情,对求助对象采取隔离措施以及进行洗澡、理发、就餐的过程;并且观摩应急救助实际操作,参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设施和反家庭暴力庇护设施等。

  参观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救助管理宣传片并召开座谈交流会。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按照市民政局党组“建好一支队伍、完善三大体系、加快四个创新”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有解思维,落实“无偿、自愿、临时、开放”的救助原则,发挥“救急难”临时救助兜底作用,按照“救一人危困,助万家团圆”的救助工作理念,勇于担当作为,守住民生底线,用实际行动争创“淄博救助,城市温度”救助品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